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推进污水处理 城市更加宜居
2021-10-18 09:40:00  来源:徐州日报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统筹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加快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是我市的工作重点。我市水务部门牵头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间,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高效治水”的理念,全面排查分析我市污水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科学精准施策,加快补齐了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大力提升了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给市民水清岸绿、景色宜人的人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总体任务主要包括三部分,包含达标区建设、奎河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及提质增效三年行动,通过《徐州市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实施,逐步解决污水处理系统存在的问题,提高污水处理效能,改善生态环境。

■泉山区年底完成22条道路污水管网铺设

10月15日上午,在位于管道公司附近的泉山区翟山大沟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一辆小型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污水管已经埋入2米多深的地下。“翟山大沟属奎河排水区,排水范围包括翟山以东至奎河、三环南路以南至欣欣路片区。为彻底解决翟山大沟片区污水管网与市政主排水管网对接不畅的问题,我们对澳东印象城小区北侧埋设污水管网,全线打通北京路到奎河主干的污水管网,并对周边小区、‘小散乱’排水户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改造。”据泉山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副局长张林介绍,“我们目前在这一片区增设1.8公里的污水管网,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记者了解到,2021年,泉山区紧紧围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奎河片区雨污分流、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三项工程建设任务,对翟山大沟、金山大沟、湖滨、火花、七里沟等片区内区管道路、老旧小区、单位庭院“小散乱”排水户等实施雨污分流,目前工程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泉山区城管局副局长丁萌方表示,按照《徐州市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任务分解,泉山区城管局具体负责实施奎河片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的区管道路排水管网建设,工程共涉及金阳西路、奎淮路等25条区管道路,共计24.5公里。2021年已完成招标22条道路,其中,金阳西路、嘉和路等13条道路工程已完工,雁山路、吴庄路等9条道路正在施工,年底基本完成。剩余3条路中的风华南路结合市政道路大修工程,调整为今年提前施工,目前已发布招标信息,段南路正在进行财评、计划11月完成招标,嘉美路根据三环南路进展情况计划2022年招标施工。

■经开区65个老旧小区增设阳台污水管

在位于徐州经开区的蟠桃八期小区内,记者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污水管铺设到每座居民楼的南面,连接到每户居民的阳台排水管。“之前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楼南面只有雨水管,没有污水管,导致好多居民阳台洗衣机排水排入雨水管道。现在我们在全区65个老旧小区进行雨污混流改造,增设了阳台污水管,彻底解决了阳台排水入河的问题。”经开区水务处贺欣介绍说,“2020年,围绕房亭河断面水质达标,经开区开展了房亭河污染治理一期工程,包括河道清淤治理、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建、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政排水管网排查与修复等。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有效收集小区内部及沿街门面的污水,实际解决了阳台排水以及雨污水管网混接问题,确保沿街门面及小区居民污水有序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从源头杜绝雨污混流,严禁污水入河。在提高河道水环境的同时,也大大改善了小区内部环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美丽水环境带来的变化。”

■智能截流井防止污水入河

记者在位于金龙湖南端的入河排水口看到,这里新建了一处智能截流井,附近汇集的雨水通过管网排入河道前,都要经过这道智能截流井,采用高科技智能技术,将雨水中混入的污水再次分解,排入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虽然现在大多数小区都是按照雨污分流体制进行建设和改造,但局部特别是老旧小区雨污混接依然存在。为确保雨污分流改造实施之前,解决晴天污水入河的问题,我们在河道的雨水排口设置智能分流井,将旱流污水和少量污染物浓度高的初期雨水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晴天污水(含路面冲洗水)不下河、初雨截流。”智能截流井工程负责人李勇介绍,“传统行洪设备常采用闸门等电动设备,需要满足供电安全,机械设备需要经常维护,在汛期存在安全风险。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开发出无动力防倒灌强排截污系统,采用最新技术高端鸭嘴阀实现行洪及防倒灌功能,自今年9月1日运行,杜绝了污水入河,提升了金龙湖水质,创造更好的居住休闲环境,下游污水厂提质增效效益明显。”

■隔油池避免油污排入管网

沿街门面的污水排放一直是最难解决的难题,被称为“小散乱”,特别是沿街饭店的污水,里面混杂着大量的油污,排入污水管网后,油污凝固极易造成排水管道堵塞。

记者在贾汪区泉城花都D区看到,这里沿街的十几家饭店,每个饭店的排污口处均增建了隔油池,夹杂着油污的污水经过隔油池过滤、沉淀后,将油污全部隔离在隔油池中,避免排入污水管网。“我们这条街饭店多,之前的污水是直排管道的,每隔一两个月管网就会堵一次,污水溢到路面,臭气熏天、蚊蝇滋生。”记者随机走进老风味饭店,店老板高兴地说,“一年前,政府帮我们建了隔油池,并且每隔十天半个月就来清理一次,排水管网再也没堵过。”

“泉城花都D区共有20栋住宅,小区排水虽按照雨污分流,但小区门面饭店较多,经常造成油污板结,淤堵严重,污水外溢,影响小区居民生活。我们发现问题症结后,结合小区现状,科学拟订改造方案,清淤疏通支管网400米,增设隔油池13个,铺设大管径污水管道180米,改造原私自混接的污水管道120米,彻底解决了小区污水管网淤堵的问题。”贾汪区水务局局长安国胤表示,目前全区已增建隔油池200多个,大大降低了油污进入排水管网的概率。

■提高污水处理效能 改善生态环境

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关系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徐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意见》下发,明确了“333”行动的核心任务,即“三消除”(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三整治”(整治工业企业排水、整治“小散乱”排水、整治阳台和单位庭院排水),“三提升”(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提升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提升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

根据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划分要求,我市市区共划分为175个达标区,2025年底前完成107个,2025年后完成68个,其中,2021年完成38个。总体目标为至2021年底,市、县(市)城市建成区3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到2025年底,建成区6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实现“污水不入河、外水不进管、进厂高浓度、减排高效能”的目标。同时开展奎河片区雨污分流工程。为了解决两岸雨污合流、沿河截污管网老化等问题,将奎河片区划分为17个子片区,实施新建雨水工程、新建污水工程、合流管涵改雨水管工程、合流管涵改污水管工程、老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及初雨排口控制工程等。大力开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2019—2021),逐步解决污水处理系统存在的问题,提高污水处理效能,改善生态环境。◎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通讯员 颜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