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4人获评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2021-10-19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10月17日晚,“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南京举办。来自我市的张捍华当选第八届江苏省诚实守信模范,倪文敏当选第八届江苏省孝老爱亲模范,序守文、周书珍荣获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至此,徐州已有32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今年90多岁的张捍华是沛县鹿楼镇高彭庄村村民。1941年冬,八路军黄河支队特务连在张堤口村与日寇激战十几个小时,72名战士壮烈牺牲,年仅13岁的张捍华是这场战斗的见证者,他和大人们一起将烈士遗体掩埋在村旁,从此立誓常来看望牺牲英雄,立志传承革命精神。1967年,烈士们的遗骨被迁入鸳楼革命烈士陵园,每年清明节他都前去祭扫。1995年,67岁的张捍华主动请缨担当烈士陵园义务管理员,打扫卫生、擦拭墓碑、修整花草、讲述烈士们英勇事迹,至今已坚守26年。

2004年的一场车祸致使新沂市马陵山镇曹刘村村民倪文敏的丈夫头骨碎裂,智商下降到孩童阶段,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倪文敏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丈夫90多岁的二叔也无人照看,她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连同年迈的公公、瘫痪的丈夫、年幼的孩子一同照顾。为了扛起这个6口之家,她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忙碌着,任劳任怨。2020年7月,97岁高龄的公公安详离世,母亲和叔公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病情逐步稳定,由她每天坚持带着做康复训练的丈夫也从一级伤残恢复到四级伤残。

序守文是曾服役在武警九江支队的退伍老兵,也是1998年的“全国抗洪英雄”。2020年7月,江西九江再次发生洪涝灾害,在得知老部队正在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驻扎,且急缺生活物资的消息后,他立即向单位请了公休假,带着募集到的一车物资连夜赶往九江。烈日下、堤坝上,43岁的序守文与年轻官兵一起,装沙袋、扛土方、加固大堤,在大坝上坚守长达10天,多次处置危急险情。同年12月11日,国网江苏电力(徐州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沛县序守文分队正式成立,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铜山区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书珍坚持“把本职工作当成事业干,把社区当成家来建,把居民当成亲人看”,关心关爱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失业无业人员、特困人员等,得到广大居民的赞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不顾腿部疼痛,毅然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对全社区32个小区、10100户居民逐一进行走访,带领群众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她布置疫情防控的情景被居民拍成了视频传到网上,当晚点击量过百万次,被网友们称为“最美中国大妈”。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个模范一盏明灯。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以“好人文化”引领风尚、用道德力量立心铸魂,学好人做好事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开展“学雷锋榜样、做徐州好人”主题实践,健全好人推荐遴选、激励帮扶、学习弘扬三项机制,推广普及“五联育人”工作机制,做大做强“徐州好人”文化品牌,同时进一步加大先进典型宣传,让美德之光熠熠生辉,榜样力量温暖全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