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泉山区管道社区:织就老年友好型社区幸福网
2021-10-28 10:07:00  来源:徐州日报  

多年来,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利用老年人的丰富经验为社区作贡献,促进社区和谐稳定。10月19日,管道社区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织“五老”网 ,发挥正能量

管道社区老人占居民总数的三分之一,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大多数老同志是参加过石油会战、管道会战的老党员、老复转军人,政治素质很强。于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作用,成立“一委、一会、一联、一组、多队”,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夕阳红议事会、文体联合会、社区宣传报道小组和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倡导“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营造小区自治管理的浓厚氛围,做到小事不出邻里、大事不出社区,让社区友好、和谐,老人们更幸福。

●搭“连心桥”,有事好商量

“居民自己的事,大家好商量”,这是居民对“夕阳红”议事会为居民群众搭建“连心桥”的真实反映。2014年4月,社区11名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夕阳红”议事会,在管理者与居民中架起一座“连心桥”。他们从解决老人走路难开始,在安装休闲椅、老旧楼房电梯安装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社区会议研究的议题和社区重点工作,议事会及时给居民通报,并做好解释工作。

●当志愿者,美化大家园

志愿服务,老有所为;花开四季,家园真美……这段流传在管道社区居民中的顺口溜,道出了老同志的心声。2017年10月,管道社区“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成立,几年来,他们负责社区300多株大杆月季修剪工作。在他们的精心修剪下,月季竞相开放,成了远近闻名的打卡地。今年5月1日,社区举办首届月季节,得到广大居民认可。在“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影响下,社区老同志组成的志愿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备受社区百姓欢迎的“红宝石”摄影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

●做“调解员”,帮助解疙瘩

10月12日上午,管道社区党委在月季园举行重阳节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张孝明对“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孙家居提出表扬,因为他成功做好一个单元居民电梯申报签字协调工作。张孝明介绍,像孙家居这样甘当“调解员”的“五老”人员在管道社区有很多,正是有了很多这样的“调解员”协调身边的人和事,才使矛盾及时化解。如在电梯安装协商中,120号楼一楼住户袁香云不仅主动签字并协助做工作,当了解到两户居民生活困难时还主动垫款9000元。袁香云的事迹上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好人墙”,感动了许多人。

●挺“文化养老”,托起“夕阳红”

“文化养老”是促进社区友好和正能量发挥的重要因素,管道社区老年大学组织社区老同志“老有所学”,大家积极参与,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谐友好的维护者、社区公德的守护者。管道社区举办老年大学由来已久,今年企业移交社区,9月份开班,学员500多名。他们创新办学,起用社区“能人”当教师,效果显现。以手机摄影班为例,开学40多天竟然还有报名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该班学员正按照社区党委要求,筹办一个以社区“居民笑脸”为主题的摄影展,让老有所学实至名归,让老年友好示范社区名副其实。◎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