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打造“博”文化 推进新教育
徐州市永安街小学践行新教育理念,为师生打造幸福教育生活
2021-11-01 09:03:00  来源:徐州日报  

经过多年发展,徐州市永安街小学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博”文化。在这种文化熏陶中铸就了“博”教育的课程体系。

2021年5月,徐州市启动新教育实验。永安街小学坚持以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入学习新教育先进理念,因地制宜融会贯通,推进校园“博”文化建设成为新教育视域下永安街小学的一张亮丽名片。

博以修身 永而安人

博者,多也、大也。“博以修身,永而安人”意指博学多识以正心修身,继而为国为民的教育理念。

“博”教育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为指导,以人与人、人与事物之间相互尊重、关爱而形成的和谐关系为特征,以追求博学广泛尝试而又注重个性发展学有特长为目的的教育。

永安学子成长的过程是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的追求博爱的品格、博学的才能、博雅的情操的过程。学校“博”教育课程建设就是要给每一位永安学子提供适合的资源和环境,真正让学生热爱校园生活、享受学习过程,让他们自然地、自发地、自觉地不断成长。在国家课程和校本实践的学习历练中,他们将会愈加优秀,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博爱德育 卓越课程

博爱德育指立德树人的博爱永安德育品牌,依托四块阵地落实四项教育。

“四块阵地”指国旗下的主题活动、班队会、家校委员会和徐州好人园四块教育平台。

“四项教育”指文明礼仪教育、节日情感教育、博爱宣讲团主题教育和爱心传递主题教育。

永安街小学立足四块阵地推进四项教育构筑德育品牌课程,落实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块阵地”扎实坚守德育高地。国旗下的主题活动在永安街小学开展多年,主题丰富,全员参与;班队会是传统课程;家校委员会搭起了家校桥梁,办有月报《家校合力报》;徐州好人园是永安街小学的校外德育基地,结合校本演讲课程,学好人、赞好人、做好人,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从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全面覆盖博爱德育。

“四项教育”铸就博爱校魂。文明礼仪教育结合传统文化学习进行;节日情感教育包括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和校园节日;博爱宣讲团主题教育利用演讲进行主题宣讲;爱心传递主题教育先后涌现了幸福女孩张欣欣、送水少年张嘉辉等优秀的永安学子。学校从礼仪情感品德爱心内外渗透博爱德育。

博约课堂 智能研修

永安博约课堂是指以勤于积累、精于应用为指向,以精讲多练为特征的课堂教学。苏轼诗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有广见博识,才能择其精要者而取之;只有积累丰厚,才能得心应手为我用。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一辩证法表述了一切事业成功者和求知者的一个共同特点,即都要勤于积累和精于应用,教师之于课堂亦当如是。

博约课堂的建设是一场深刻的课堂教学改革,永安街小学通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课堂教学,目前已经形成了精讲多练、主问题探究、做中学、情境中学等主题教学组织形式,丰富了课堂的教学样态,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素养,推进了教学成绩的稳步提高,促进了每一位永安学子的茁壮成长。

博约课堂深度融合智能研修,实施基于大数据的校本教研。通过学校智能研修系统进行课堂视频自动分析与诊断,实现大规模在线教研和智能精准教研的应用。智能研修助力博约课堂,借助大数据有效地提高了教研的实效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博约课堂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学校的教学生态。一批教学成果雨后春笋般出现:学校学讲项目建设获邀在长三角论坛介绍经验、校本教材《蓝调数学》《习字启蒙》投入使用、学校获泉山区教育局教学质量表彰、任新颖主任在泉山区学科质量大会上作主题发言……凌云、王艺君、张慧、丁雅诺、赵苏等一批教学新秀快速崛起。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在永安街小学已经初见成效,稳步提升的教学成绩作为学校的办学基石有力地为永安街小学的不断发展进步保驾护航。

书香校园 文博教室

阅读对教师学生的精神成长至关重要,写字亦是学生的一项基本功,营造书香校园旨在促进学生读好书、写好字和作好文,打下扎实的人文素养基础。学校以“书香美文浸心田 墨韵飘香润校园”为主题结合家校工程开展系列活动,从机制上有效保障了师生素养的提升。

学校提出“文化育人”的建设目标,探索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培养学生做德能双修的文明人。“少年文博院”意指立足于班级的文化建设,使每个班级成为浓缩某一种文化的文博院。学校遵循“传统文化扎根、革命文化铸魂、创新文化凝神”的原则,以市级项目《少年文博院的建设》为载体建设完美教室,形成学校特有的班级文化育人样态。

永安学子在文化院子里个性自由地追溯文化历史、探索文化内涵、展现文化形态,通过小学六年不同文化的主题学习研究,使每一个文化院子里的孩子知道得更广博、领悟得更通透、实践得更深刻,成长为核心素养更强大的文明少年。

共同富裕,教育先行。在践行新教育理念的过程中,永安街小学“博”文化引领下的“博”教育课程为每一位师生提供了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在可预见的未来,永安街小学将在新教育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不断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

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美好生活,永安街小学永远在路上!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