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用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心灵
2021-11-22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非遗传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人文素质的培养、审美水平的提升有着直接关系。自2017年起,徐州文化馆每年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开设“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等“非遗小传承人公益课堂”,已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品牌活动,至今年11月,已累计有千余人次在这一课堂中进行了剪纸、香包、花灯等徐州非遗项目的学习体验。

“先里后外剪不坏,剪了这个窗花,可以在班级办黑板报、开联欢会的时候用得上。”近日,在一群睁大好奇双眼、充满求知欲的孩子们当中,徐州文化馆的剪纸课教师、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孟皎为小学员们示范了剪纸“诀窍”。

她将红纸两次对折,随着剪刀的灵活转动,四个相连的小红花就剪好了。随后,孟皎又给大家讲解了中国剪纸的美好寓意和民俗中剪纸的多种用途。“非遗传承需要先让学生们产生兴趣,才能让非遗技艺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孟皎说。

徐州文化馆的“非遗小传承人公益课堂”开办四年来,先后邀请了我市十余项非遗项目的数十位代表性传承人到馆授课,如徐州剪纸传承人王婕、王琨,徐州香包传承人王振霞,徐州面塑传承人程友贞、朱月香,徐州花灯传承人钟义臣,徐州云龙编结传承人王桂玲等。他们用演、讲、示、教等形式在青少年中传播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加深对非遗项目的了解。

在一次制作拓片体验中,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负责青少年社教工作的刘姝妹、刘静晶带来了徐州烧烤汉画像石模板、棕刷、拓包等。她们先对汉画历史和图像进行了讲解,后又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完成制作,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看着孩子们投入的样子,我们家长也很欣慰。文化课学习固然重要,但培养其他各方面的素养更可贵。”一位送孩子上培训课的年轻妈妈说,“每次开课前文化馆官微都会发布消息,提醒网络预约。在这里教学的都是大牌老师,水平高,还特别有耐心。”

“这里的课堂学习太有趣了,去年中秋节前我在这里学会了做花灯。”民主路小学的曹懿辰同学和小伙伴今年又一起报名,在文化馆跟非遗传承人学习了捏面人、缝制粽形香包。

“徐州文化馆依托‘非遗小传承人公益课堂’品牌活动,加强青少年对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的了解,特别是对家乡文化的认知,在非遗项目体验中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周光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通过在这里的学习,走近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文/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