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2021年徐州市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成
2021-12-28 14:11:00  来源:徐州日报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对于全面提升徐州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工作重点之一。2021年全市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5个(含片区、单体楼),涉及建筑面积185.68万平方米、预计投资69822万元,目前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成。

老小区改造完善社区基本功能

看着眼前次第出新的小区环境,家住泉山区桃园街道西村社区的高瑞云老人笑了,“在这样的环境居住,真的很好,特别好。”耄耋老人用最淳朴的话语说出了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肯定。

2021年9、10、11月份,泉山区桃园街道西村、南村、东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继拉开帷幕,计划年底全部完成,这片位于城市西北角、房龄近50年的老房子等到了“幸福来敲门”。

如今走在三个社区里,斑驳、脱落、露砖的外立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米黄加套红的主色调,现代感十足的墙体。铺设主管网,雨污分流一步到位,解决了逢雨必淹的问题,并彻底消除明沟之堵及异味问题。“三网”入地,消除了横七竖八的“蜘蛛网”,安装分户式充电桩,消灭了“飞线”。施划停车位近150处,停车更加规范,建设18处停车棚,为非机动车遮风挡雨。太阳能路灯增设至60盏,楼道灯全部配备到位约500盏,全面照亮百姓回家的路。西村建设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南村建设800平方米休闲广场,东村建设口袋公园两处……通过细致入微的改造,小区环境更加宜居,居住更加幸福。

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春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变了社区基础设施差、各项设施陈旧,不能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的历史,完善了社区基本功能。

适老化设计让居民更舒适

永康小区是鼓楼区黄楼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一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目前,该小区的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原来道路很窄,改造后进行了拓宽,地面上还划了不少停车位,修建了车棚,不光新换了路灯,上面还挂着红色的中国结,喜气洋洋的,改造后我们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很开心,准备迎接新年了!”小区居民马大爷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原先的永康小区不仅道路破旧,排水系统还有问题,一到下雨天居民就提心吊胆,担心被淹。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小区里的管道重新进行了铺设,做了雨污分流,内涝这个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行走在小区里发现,该小区还配建了纯木结构的休闲亭台,有桌子有椅子,非常别致,中午时分,太阳暖暖地照着,老年人坐在亭子里晒晒太阳、聊着天,透着宁静和安逸。不光有亭台,小区里还安装了多组健身器材,包括一些适老化的设计,非常适合老年人活动。

“改造得很贴心,我每天都来锻炼一个小时。”居民张大爷笑着说,小区里老年人居多,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充分考虑这一实际情况,照顾到老年人的需求,让老年人生活更加舒适。

永康小区只是今年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当中的一部分。据了解,2021年鼓楼区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对4个老旧小区片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15个小区、73栋楼、4113户居民。目前,所有工程均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提升生活品质,更有面子

12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铜山区学苑路南侧的广电小区。该小区房龄近20年,目前改造基本完工。原先北大门口一段坑洼不平的水泥路不见了,变成了平整的沥青路面。广电小区虽然不大,只有几栋居民楼,但小区南侧是一片近百平方米的健身场地,改造后健身场地焕然一新,涂着蓝色的小石子硬化地面特别亮眼,两位阿姨正在健身广场内锻炼。

“你看我们小区改造得不孬吧,改造的项目可不少,楼顶还做了防水,整齐施划了停车位,外立面也重新粉刷了,单元门也改造了,楼道墙体也粉刷了,雨水管也换新了,尤其是这片蓝色的健身广场,看着就让人想运动,整个小区真是大变样了。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好事实事,现在我们这个老小区一点都不老,看着非常年轻呢。”一位阿姨介绍,广电小区改造工程还包括单元前污水管改造、树池坐凳改造、活动中心改造、停车位改造、车棚改造、道路改造。通过一系列改造工程,原先又脏又乱又差的老旧小区看上去又干净又整洁又亮丽,焕发着活力。

除了广电小区,今年同时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还有铜山区聚福苑小区、公安公寓、霸王小区、文苑小区、梅园小区等,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地下管网(化粪池清淤、雨污分流、管径增粗)、公共附属设施(智能化系统、楼道灯、路灯、监控、立体停车位)等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焕发了青春,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5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工

上述老旧小区只是徐州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2021年全市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5个(含片区、单体楼),涉及建筑面积185.68万平方米、603栋房屋、21490户、预计投资69822万元。

本次改造涉及主城区和徐州周边县区。其中主城区改造小区13个,鼓楼区4个、云龙区2个、泉山区1个、经开区6个。涉及建筑面积52.44万㎡、176栋房源、7769户、预计投资15296万元;其他县市改造小区42个(含铜山区8个、贾汪区8个、丰县11个、沛县4个、睢宁1个、邳州4个、新沂6个),涉及建筑面积133.24万㎡、427栋房屋、13721户、预计投资54526万元。

截至目前,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成,一大批老旧小区焕发新颜,提升了城市品质,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根据《徐州市区“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全市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232 个,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城市更新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方面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文/徐报融媒记者 孟丽 图/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