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建设节水型社会,铜山这样领跑
2021-12-29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为电力生产企业,江苏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上马煤泥水处理回用节水项目,让以往浪费掉的煤泥水经过絮凝、沉淀、过滤等工艺处理,作为回用水,实现循环利用,只此一项,年节水量可达233600吨;作为节水溉灌设备生产企业,江苏华源节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卷盘式喷灌机与传统产品相比,可节水20%以上。去年,两家企业获评江苏省第二批水效领跑者,成为最具“含金量”的省内节水型企业评选中我市率先“登峰”的两家企业。

除了这个“领跑”奖,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铜山还有许多亮眼的数据,展现“领跑”姿势——2014年,成功创建江苏省首批节水型社会示范区,2018年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近年来,全区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大幅提高,全区万元GDP用水量由76.75m3下降到54.85m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86.21%提高到89.6%,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由91.6%提高到100%。

以节水为出发点,铜山不断探索和践行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新理念,呈现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新境界。

挑战“天花板”的勇气 来自绿色发展的信心

在节水型企业创建中,江苏省水效领跑者的评选难度,也可谓是“天花板”级别。

“这个评选,在节水指标上有诸多量化标准。这些具体的量化指标,对标的是行业内的先进值,只有达到甚至超过先进值,才有可能获评。”铜山区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肃卉告诉记者,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一些电力、钢铁等高耗能企业在这样的评选中,先天处于“劣势”,这也是首批江苏省水效领跑者评选中,徐州没有一家企业入选的原因之一。

但,只有从劣势中寻求突破,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作为一家火力发电企业,华润电力创建江苏省水效领跑者的难度,比之生产节水灌溉设备的华源节水要大得多。“之所以选择华润电力创建最高等级的节水型企业,一是因为我们对企业实施的各类节水技改有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也想通过帮助华润电力成功创建,提振同类企业的信心,这些企业也是节水型社会建设中最具挖掘潜力的。”张肃卉说。

虽然创建过程不易,但其间的辛苦没有白费,华润电力水效领跑者的创建,产生的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叠加效应。

投资1500余万元,华润电力实施雨水回收利用、锅炉补给水酸碱再生废水回收利用改造等多项技改,实现了部分雨水回收利用,工业废水、脱硫废水、生活污水100%回收利用,仅煤泥水处理回用节水项目,就可年节水23万余吨。

节水带来的双赢,让企业没有因创建成功就安于现状,今年华润电力又与徐州润源再生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中水利用项目,在节约生产用水的同时,也实现了丁万河污水处理厂一级水的有效循环再利用。

“让同类企业有信心实现绿色发展,能借鉴,可参照,是我们挑战‘天花板’的原因。而越来越多的高耗能企业,通过节水获得绿色环保的发展‘红利’,形成良性循环效应,这也是铜山能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领跑的原因之一。”铜山区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浩说。

实现“群效益”的原因

在于示范带动的引领

在铜山,完成节水创建的医院、学校、社区等共计有228家,今年,又有3家学校、2家企业、1个社区加入了节水“大家庭”。

为什么这么多家企业、学校、社区等,不以创建为苦,反而积极投身其中,还在于好典型做了好示范,形成了好风尚。

作为江苏省水效领跑者的华源节水,不仅在节水指标上领跑,也在节水示范上领跑。

投资500余万元,华源节水建设了中国第一家节水灌溉展览馆,传播智慧灌溉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到国内国际先进的灌溉设备与技术,为农业灌溉装备与技术应用的推广实施,为节水灌溉系列政策的落实奠定理论与实践基础,如今也成为了“江苏省节水教育基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建中国智慧灌溉展览馆的目的是普及高效节水智慧灌溉知识以及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改变传统的灌溉观念,号召大众共同开创农业节水灌溉新时代。同时,也是树立一种节水的理念。”华源节水公司负责人表示。

铜山节水型社会创建的示范带动作用,还在于越来越多的载体类型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实战经验”。

“今年,我们帮助古黄河高速服务区创建节水型载体,他们在创建过程中,摸索出了收集洗手池废水用于绿化的一系列有效的节水措施。这些节水措施将应用于毕庄高速服务区建设中,帮助他们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以达到节水的目的。”张肃卉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铜山水资源管理部门还积极开展节水宣传,联合区教育局在铜山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并举行节水大使评选,让节水日益成为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积聚“蓄水池”的关键

在于肯下细功夫的坚持

“铜山区的GDP年年增长,但全区的用水量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张肃卉表示,作为全国缺水地区,铜山节水的“蓄水池”已开启了“注入”模式。

GDP和用水量的反比例曲线中,蕴藏的是铜山区水资源管理部门在做实做细节水措施所下的功夫。

为帮助节水载体创建,铜山区细致落实用水审计制度。“通过严格的定期审计,我们能帮助节水载体发现存在哪些节水漏洞,并提出解决方案。徐钢三期建设,就充分考虑了我们的审计结果,实施了一系列节水技改,技改后用水达到国内水效领跑者水平,一年可节约水资源费用178.2万元。”张肃卉告诉记者。

区内新建地产项目,必须在项目立项前开展节水评估,通过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形成科学合理的水资源配置、开发、利用体系;对全区用水单位采集点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对停产、破产等用水单位采集点申请豁免权。投入15万元,委托专业维护单位对全区水资源信息系统进行运维……把每一项措施落实下去,把每一项创新实施起来,把节水的发展理念贯彻下来,铜山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显得实实在在又富有成效。

“明年,我们将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继续抓好节水载体创建工作,计划完成3家省级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1家企业的创建工作,在节水城市建设上,继续大跨步地前进,为建设‘美丽新铜山’贡献力量。”周浩说。◎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