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困难学子成长路上不缺爱
“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棠张镇
2022-01-14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开栏的话

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市民政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传递好各级党委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帮助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安康幸福过节。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报道行动中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温情故事,在全市上下形成强劲正能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助困难群众,展现出幸福徐州“大家庭”的温暖。

此外,该行动也将开启徐报集团2022年度“新春走基层”系列行动的篇章。徐报集团新闻工作者将继续践行“四力”,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报道群众生产生活,感受时代发展的强劲脉动,聆听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彰显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奋进力量。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苏洋

“是大家的爱心浇灌着我成长,我一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将这份爱心的火焰继续传递下去!”这几天,徐州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但铜山区棠张镇新庄村困难学子小钰的心中却暖意融融。

春节临近,为了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1月11日下午,市民政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开展的“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铜山区棠张镇,走访排查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并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确保他们安全温暖过冬、安康幸福过节。

当慰问的队伍临近小钰的家时,就远远地看到一个瘦瘦小小的身影在向大家招手,五官清秀、眉眼带笑,如果不是棠张镇民政助理夏友军介绍小钰今年21岁,大家看她瘦小的身形还以为是一名高中生。

小钰的家在四邻的楼房中显得十分扎眼,门前堆放了一堆又一堆的树枝,小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父母快70岁了,劳动能力弱,为了省钱平常会捡一些树枝烧水做饭。

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小钰一家三口原本居住的十几个平方米的破旧小屋,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小钰房间内有一张床、一张书桌,一个简易的衣架,小钰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努力学习考上了徐州工程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并且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

“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把暂时的困难化作学习的动力,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与小钰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她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后,参加“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的市民政局、市医疗器械学会的慰问人员把被子、过节食品等价值1300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小钰的手中,希望她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现状,并表示大家会持续关注她的生活学习情况,有任何困难可以第一时间与民政部门联系。

“民政部门为我办理了低保、实施了危房改造,学校和老师为我申请了补助金,给我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市民政局机关与我家结对帮扶,还有爱心人士对我的资助……一路走来,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与扶持,他们的关爱始终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小钰说

对于小钰来说,生活的困难并没有击倒她,反而让她成长了不少,而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帮助更让她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我报考了江苏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我的理想是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在山区里支教,给山区的孩子们带来希望与光明,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小钰朴实的话语让大家感动不已,随后,大家来到棠张镇前谷堆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为7名困难家庭群众发放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让他们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彬说。去年以来,市民政局党委以“学党史、学民政政策法规,践行民政为民初心、践行民政爱民传统”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解决、大落实”活动。

去年中秋节前夕,市民政局联合72家市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资源链接优势,围绕物资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康复帮扶等内容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对象活动,分别为135户困难群众家庭送去慰问金、过节生活物资及各类帮扶服务。吴彬表示,接下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将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人人实现“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徐州市医疗器械学会副理事长王健表示,此次参加“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送上温暖,感到很有意义,今后学会将继续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帮扶困难群体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手记:

见到小钰的时候,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她的居住环境简陋,却被她收拾得整整齐齐,书桌上摞着厚厚的考研书目。更令人动容的是,小钰在采访中描述困境语气朴素平淡,受益于党和政府、学校、社会以及老师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她不仅没有被生活击倒,反而更加积极乐观、勤奋上进,期待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困难学子之所以能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离不开个人的奋斗,更离不开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在为小钰点赞的同时,还应呼吁各地各职能部门以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进一步加强对困难学子的帮助扶持,让更多像小钰一样的学子,能够摆脱人生的磨难,不断向上,这正是市民政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的意义之一。

临近春节,在“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大型融媒体行动中,徐报融媒记者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温暖人心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加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