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2022-05-11 09:38: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具有江苏特色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基本建成,涌现出一大批代表江苏先进水平的历史文化遗产当代复兴经典案例;到2035年,系统完整的江苏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全面建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全面融入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徐州统筹把握城市建设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不断健全制度机制、珍惜传承城市文脉,着力塑造“楚风汉韵、南秀北雄”的城市风貌,有力促进了城乡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

01

保下来

护好城市丰富“家底”

一眼阅千年,一馆览万象。在位于徐州市中心的彭城广场,一座独特的“城下城遗址博物馆”逐渐掀开神秘的面纱。

走进其间,历史与现代在这里碰撞融合:明清、唐宋、汉代的徐州城市街坊肌理和城下城断层形态清晰可见;老徐州统一街、太平街的场景和历史记忆再次出现在当代徐州人的视野中……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通过遗址原貌展示、考古发掘场景、地下断层剖面展示以及出土文物展览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汉代至明代徐州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市井建筑的文化气息,使现代化城市建设成果与两千年古城历史在这里相映生辉。

作为贯穿城市南北文化轴的重要节点、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是展现我市丰厚历史积淀的窗口,也是我市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重要载体之一。

徐州是1986年国家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两汉文化享誉海内外,军事文化久负盛名。建筑风格承南袭北、南北融通,城区布局具有典型的山水城市格局。从历史走向未来,如何让城乡建设在焕发新姿的同时,守护好、传承好历史文脉?徐州一直在努力探索。

早在2013年,我市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意见》,设立了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成为省内较早设立市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的城市。近年来,我市又相继编制完成《大运河(徐州段)遗产保护规划》《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历史文化建设规划》等,推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特别是编制了《徐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对进一步加强徐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管理、继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市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保护,留下了丰富“家底”。目前,徐州市拥有馆藏文物近7万件,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27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4处,依法保护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527处,历史建筑13处18栋。

02

融进去

建设与保护相得益彰

历史文化遗存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徐州在加大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整合、利用资源,充分彰显文化内涵,展现徐州历史文化魅力,守护城市记忆。

在市中心彭城广场的东北方,一座面南背北的仿古门楼已初具雏形,这便是消失半个多世纪的“江北第一楼”徐州鼓楼。

鼓楼亦名钟鼓楼,传即西楚霸王项羽西楚故宫之午门,也是正在实施的文庙街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徐州文庙历尽沧桑,始建于宋代,元代毁于战火。如今,文庙街区在现有的大成门、大成殿的基础上,新建鼓楼、藏经阁等古建筑群并配以精品商业街区,分为鼓楼区、文庙区、庙街区、文创区4大综合区域,集吃、喝、玩、乐、游等功能于一体,被誉为徐州版的“夫子庙+新街口”。

“像文庙、鼓楼这些特色建筑,不仅重现了一段段渐行渐远的历史典故,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和特色,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与记忆。”市资规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重塑的历史建筑不仅融入了市民的休闲生活,让更多市民触摸到城市的文化印记、感受到城市温度,而且成为徐州文化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双向赋能平台。

在江苏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融入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和区域特色发展中,要涌现出一大批代表江苏先进水平的历史文化遗产当代复兴经典案例。

在复兴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徐州走在了前列。我市把历史文脉传承项目列为城建重点工程,除城下城遗址博物馆、文庙街区外,还包括云东文化商业街提升工程、户部山古建筑群提升工程、徐州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十四五”时期,这些项目把徐州主城区中轴线上集聚的历史文化遗产依次串联起来,打造纵贯主城区南北的文化轴,彰显古城徐州特色文化风貌。

03

活起来

让历史文化遗存容光焕发

举办“月光集市”主题夜市,结合节庆定期组织各类演出,打造以“老徐州记忆”为主题的多元化夜色品牌……青砖黛瓦的户部山(回龙窝)古建筑群,着力打造“高品质文化街区、高效益商业街区、高颜值生态街区”的历史文化街区,各种文化在这片区域绵延叠加、交融影响、相互促进,使其成为浓缩“老徐州”风韵的新时代城市标签。

在江苏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中,如何“活化利用、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是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徐州在探索多元活化路径、促进传统民居有机更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尝试。

“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作为徐州的城市文旅品牌,“快哉徐州”中的“快哉”一词就取自徐州著名历史文化建筑名胜“快哉亭”,既反映出徐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表达出一种愉悦的心情,更体现出徐州人好客的豪爽性格。

为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广城市形象,我市还举办讲好徐州历史故事系列活动,开展博物馆里说徐州、汉画像石话徐州、图书馆里读徐州、诗词汉赋诵徐州、非遗琴书唱徐州等活动,以全方位、全流程、精细化的文化植入,用心讲好徐州故事,“快哉徐州”品牌越来越响亮。

从传统走向现代,从过去走向未来。《徐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系统梳理了徐州历史文化的价值与特色,要求从尊重历史、延续历史、传递历史的角度对历史遗存进行抢救、修缮,通过对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功能更新、环境设施的改善激发街区活力,实现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可持续发展。

“要充分发挥专家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与管理水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建立了徐州市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家库,并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家,目前首批专家已入库。

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为引领,徐州这片古老又现代的土地,必将融历史文化保护与新时代城乡建设于一体,塑造极具地域特色的城乡风貌,促进城乡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文/本报记者 范海杰 图/本报记者 刘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