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诗育童心 向阳生长
塔山镇中心小学探索诗歌教学实践
2022-11-28 10:09: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苗蓁 通讯员 刘春娥) 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现有23个教学班。为贯彻落实新教育理念,传承诗、书、画校园特色,学校“贾汪区童诗童画工作室”于2014年诞生。教师刘春娥带领工作室成员成立“童诗教学实验班”,童诗诵读课、童诗思维拓展课和童诗创作课收获了大批学生的喜爱。

一周一共读、一班一诗集、一月一主题、一周一赏析……多元化的课程形式让师生们的寻诗之路逐渐清晰。在深入童诗教学的过程中,一个特殊的群体“精神留守儿童”引起了刘春娥的关注。“这些孩子成长在复杂的家庭关系中,父母虽在身边,但缺乏沟通与陪伴。”刘春娥说,童诗教学就是要让孩子们知晓学习的意义,看到生活的美好。

“让孩子们感悟经典童诗作品,以诗歌为媒介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刘春娥说,在塔山镇中心小学有个“星星河”诗社。每天,孩子在笔记本上写下记录心情的诗歌,老师看完后回以真情温暖的文字,让诗歌如阳光般照亮每个孤单寂寞的心房。如今,孩子们有了自己的诗集,学会发表诗歌,参加诗歌巡展,在即兴写诗大赛上一展自信风采。

近年来,塔山镇中心小学的童诗教学一直在前行。2019年“徐州留守儿童1+1经典阅读活动”在校举行,推动童诗教学走向质的转变。此外,学校成功立项教育部校本课题《走向自我完成——乡村儿童诗校本课程的构建与研究》,研发童诗融合课程、童诗疗愈课程、童诗采风课程、童诗亲子共写课程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为每个孩子打造诗意校园生活。为诗歌设计绘本,每人都有“诗画集”;在亲子诗歌课上父母和孩子共写一首诗,架起心灵相通的桥梁;师生走进敬老院、医院,让“小诗人”遍地开花。

塔山镇中心小学用诗歌教育教学实践,给乡村留守儿童的心灵打开了一扇阳光之窗。“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有信心。以诗润泽童心,让每一个乡村儿童都拥有诗意的幸福童年。”刘春娥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