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提升文明素养 赋能宜居宜业
真抓市实干,徐州鼓楼区把“居民小区问题清单”变成“小区居民满意清单”
2023-02-08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城市,不仅因美丽而文明,更因文明而美丽。

“这几年,小区的变化真大!”家住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永康小区的王女士掰着手指头,对这个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如数家珍:路面平整了、绿化变多了、环境变美了、乱堆乱放的变少了……

改善小区环境卫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一直是鼓楼区孜孜以求的目标。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窗口,居民小区的管理和服务直接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整个创建工作的成效。

近年来,鼓楼区全面排查各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居民小区问题清单”,排定计划照单销号,在真抓实干中切实提升了小区文明系数,为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鼓楼赋能增色。

一根线 破难题提升百姓幸福感

“小区空中缆线治理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从前期筹划到最后竣工,整个过程也就耗费了半个月。”谈起盛华园小区的空中缆线治理,苏电社区主任李倩很感慨,她说:“其实,让百姓拥有幸福感才是这次治理最大的文明成果。”

记者走进鼓楼区环城街道苏电社区的盛华园小区,第一印象就是整齐:虽然小区已显陈旧,但小区道路整洁,楼栋齐整,连同杂乱无章的空中缆线同样“束手就擒”,被整整齐齐地扎在上空,完全没有以前“张牙舞爪”的样子。

建成于2000年的盛华园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以前小区配套不齐全,电线、电话线、网线等各种缆线在空中混合交织、低挂垂落,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我不高,但我踮脚伸手就能够到电线。”回想起以前小区内纷乱的空中缆线,84岁的周大爷仍然印象深刻。

在市创建办的指导下,鼓楼区在盛华园小区试点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清理整治,实施“捆扎规整、改线入管”,全力提升老旧小区的“颜值”和“安全值”。

接到指令,迅速出击。环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公汉告诉记者:“针对小区内户型复杂、诉求不同的情况,我们先行聘请专业人员对盛华园小区的缆线进行了现场勘查,随后制订了详细的整治方案。”

方案确定后,治理行动迅速展开。室外空中缆线捆扎规整,楼道内部缆线改线入管。与此同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志愿者分片包干、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对小区环境、野广告同步进行了清理。“现在环境整洁利落,邻里和谐友爱,整个小区欣欣向荣。”周大爷还开心地告诉记者,盛华园小区马上迎来改造,届时还会进行管线整治。

接下来,鼓楼区将持续实施空中缆线、飞线充电等专项整治活动,以实际行动把文明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一群人

“志愿红”凝聚起强大合力

走进天骄世家小区,彭校社区文化长廊格外引人注目。楼道中,一组组剪纸作品扮靓了墙面,这些精美的剪纸作品均来自社区开办的剪艺班,创新楼道文化,让楼道文化渗透家家户户。

彭校社区利用“文化大课堂”平台,让离退休老党员充分发挥余热,开展“文化养老”的文化特色服务培训,开办剪艺班,由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魏红华老师任“班主任”并进行免费教学。近年来,已有70余人参加培训,学员们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目前社区共收藏优秀剪纸作品1000余幅。

“楼道被装点得温馨漂亮,每天回家时,一走进楼道,一整天的疲惫就被治愈了。”居民刘羽琦告诉记者。

为美化楼道、创新楼道文化特色,以“魏老师剪纸”为核心的剪艺班,用指尖来传承经典文化,将传统剪纸这一非遗艺术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记忆、家风家训等内容相结合,通过集中创作剪纸作品美化楼道,把“文化大课堂”培养剪纸人才的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参加社会治理的优势,让墙壁“说话”,给居民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和视觉上的享受,真正实现了“小楼道、大和谐”,营造了“一楼一特色、一楼一品牌”的浓厚文化氛围。

为搭建老有所为平台,彭校社区成立了学习教育宣讲团、助老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巡逻队、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4支82人的“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坚持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所需所盼结合起来,为文明创建增添了一抹夕阳红。

一个家

社区协商激发小区新活力

到铁路三十二宿舍会商停车管理,去缝纫机厂宿舍商议飞线治理,登门拜访、走家进户了解居民需求……春节前后,环城街道闸口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周炳杰马不停蹄,“趁着过年都在,去找大伙合计合计新一年小区治理怎么做。”

位于徐州北郊的闸口社区,拥有4个片区、5000多人口。由于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而且多为无物业管理小区,曾经的闸口社区,环境问题突出、居住条件堪忧,隔三岔五就会出现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常令久居于此的居民颇为烦忧。

如何解决?成为摆在闸口社区眼前亟待解决的基层治理考题。

为了改变这一面貌,闸口社区积极推行社区民主协商的基层治理新做法。聊家常、议治理,共商共改的社区民主协商制度在“你一言我一句”的商量中建立起来了。

“小事通过小区内部的‘微自治’就可以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就通过社区民主协商来商议。”周炳杰告诉记者,去年12月社区就小区内下水道堵塞、飞线充电、门卫管理等问题,在缝纫机厂宿舍、铁路三十二宿舍小区内进行磋商,最终形成新一轮的治理方案。

住在缝纫机厂宿舍的65岁王阿姨告诉记者,每次有民主协商会,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小区的事其实就是咱自家的事,大家‘有事好商量’,小区治理自然好,文明风尚也就水到渠成了。”

于是乎,在“有事好商量”理念的影响下,如今闸口社区辖区内小区楼道清爽、地面卫生、生活便利,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闸口社区的基层治理方式只是鼓楼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鼓楼将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按照“一开始就要做到最高标准、一启动就要全局统筹、一部署就要立刻落实”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基层治理,及时发现存在于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内文明创建中的“死角”“盲区”,进一步补齐短板,夯实创建基础,打造徐州城市文明的“最美窗口”。本报记者 朱二俊 李雨昕 通讯员 徐鼓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