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新沂市绘就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画卷
2023-05-16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编者按:

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为营造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即日起,市残联联合《徐州日报》推出“共享美好生活”专栏,深入宣传全市残联系统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和扎实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采取的有力措施、政策和成效,深入挖掘、大力选树、广泛宣传残疾人自强典型和助残先进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为700多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常态化运营12个“残疾人之家”;新增残疾人就业68人……翻开新沂市残联2022年的工作“成绩单”,温暖和幸福交织,真情与关爱始终如一。

新沂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开拓创新,推进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使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背后,是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是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大力支持,是市残联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真情付出,是他们为全市的残疾人群体点燃了一束束希望之光。

绽放 文化事业越来越好

音色华丽、乐声悠扬,夏威夷吉他的音符如流淌的溪水般沁人心脾……日前,当记者在新沂市星光残疾人艺术团采访时,被动听的吉他曲所吸引,如果不是看到轮椅,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叫沈亮的重度肢残者弹奏的,而他也是新沂市星光残疾人艺术团的创始人。

该艺术团成立于2021年9月,是一个让残疾人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在这里,自立自强、热爱生活的成员们,用艺术延续心中之梦,让生命之花以别样方式绽放。

“我们虽然身体有缺陷,但精神上有追求,也更渴望有个能施展才华证明自己的舞台。”当无声世界里的残疾人在舞台上展示自我风采,当失去光明的残疾人用歌声打动听众的时候……沈亮成立残疾人艺术团的意义,愈加深刻而长远。

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已成功组建了一支文艺骨干队伍,培养了各类残疾人文艺人才;成功承办全国助残日大型文艺演出、纳凉晚会、送文艺下乡、残疾人“五个一”文化活动、徐州市第十三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文艺晚会等活动,残疾人之歌——《手牵手 向前走》、励志歌曲《飞翔 飞翔》、抗疫主题MV《等你回家》、情景剧《“疫”线践初心》等作品广受好评。其中歌曲《飞翔 飞翔》《等你回家》在2022年省读书会徐州站活动上受到省、市残联的高度评价。

艺术团的发展,离不开新沂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从协助成立星光残疾人艺术团,到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残疾人文化活动,市残联充分发挥星光残疾人艺术团文艺优势,结合团内残疾人文艺特长及艺术团发展方向,加大对艺术团的关爱扶持与指导帮助,以期通过艺术团展示广大残疾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文化开启心智。点亮残疾人的心灵世界,正是残疾人文化的灵魂所在。新沂市残联坚信,不一样的命运,一样的渴望,一样的追求,一样能精彩绽放,因此,他们加大对残疾人文化事业投入,让平等、参与、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30名接受融合教育的听障、孤独症孩子,用稚嫩的语言或流畅的手语进行主题演讲;为全市中小学在籍在读的550名特殊儿童捐赠各类图书共850册;全市爱心企业捐赠价值6000元的读书卡;精心购买养生类、科普类、康复类、益智类等多个种类的书籍,满足残疾人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大力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为残疾人展示自信风采、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舞台……

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幕幕温情的场景,新沂市残联聚焦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以残疾人文体活动为引领,多渠道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在保障残疾人享受基本均等化服务的同时,不断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文化、融入社会。

关怀 帮扶政策越来越实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不仅是帮助残疾人解决生存问题、增加收入的主要方式,也是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获得认同、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

“我并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残疾并不意味着放弃人生,尽管未来仍不容易,但我无所畏惧。”坐着轮椅追梦的李红,眼神里满是坚毅。

这个身高不足一米,患有成骨不全症,被大家叫做“瓷娃娃”的姑娘并没有因为自身的残疾而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07年,李红通过自学电脑知识,开起了淘宝网店,经营中式女装,而后又创立玉之想服装有限公司。从“瓷娃娃”到年营收几十万元的服饰公司负责人,在新沂市残联的支持下,李红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拼搏之路。

新沂市上菱智能电器、新凤鸣等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吸纳残疾人就业,点亮了残疾人的就业梦想。

一个个鲜活案例成为新沂市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生动缩影。

东风化雨山山翠,政策归心处处春。“残联就是残疾人群体的‘娘家人’,我们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残疾人,带着温度和感情做好残疾人工作。”新沂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丁莉坚定地表示。新沂市残联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聚力就业创业,向企业发出倡议书、一封信;联合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开展座谈会;强化就业培训和指导;整合集中就业基地、分散就业和“残疾人之家”资源;举办技能培训班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发放创业扶持资金……

新沂市残联不断探索帮扶举措,以实际行动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正是在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

保障 幸福生活越来越稳

面对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兜底保障是做好基本民生改善的第一要求。新沂市残联以此为基准,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便利残疾人,以精准到位的保障温暖残疾人。

集中开展寄宿制托养和日间照料服务。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新沂市残联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各镇(街道)延伸拓展了居家照料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助洁、助行、助购、助餐、助医及心理疏导等服务,每月上门服务不少于4次,每次服务时长不少于1小时。入户拉家常、做服务,在一言一语的交流互动中给予陪伴和精神慰藉,大大提升了服务对象的亲切感和满意度。

开展居家托养服务满意度调查,详细了解残疾人的居家托养服务情况和需求;对全市3所托养机构实行全方位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安排专人负责,强化督导检查;会同市消防支队、供电公司,对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细微处方能见真情。聚焦残疾人生活上的“急难愁盼”问题,新沂市残联创新服务理念,大力推进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高效落实,让服务的温度体现在残疾人最急需处、落实在最细微处。截至目前,全市托养人数约900人,实现了“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幸福一方”的目标。

一路温暖护航,共享美好未来。新沂市残联用一项项改革创新的举措,一次次务实惠民的行动,积极回应全市残疾人群体的期盼和要求,为他们点亮前行的明灯,帮助他们开启丰富多彩的追梦人生。“我们将继续聚焦残疾人个性化、多元化的现实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引导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出原来相对闭塞的生活,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生活。”丁莉表示,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未来他们将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贴心人”“铺路人”和“守护人”,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本报记者 徐梦婷 通讯员 丁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