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老年大学开到社区 “居民想学什么,咱就教什么”
2024-03-18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日,徐州市云龙区老年大学新城区分校落户于昆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的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新平台。学校采用“自选课”模式,让大家根据个人兴趣、需求选择课程。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激发了老年朋友们的学习热情,也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大学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目前,已经吸纳学员260余人,开设书法、烹饪、舞蹈、国画、瑜伽、声乐、模特、诗词等9个班级。

“居民想学什么,咱就教什么!”聊到课程选择时,昆仑社区副主任王愿说,“我们经过与辖区老人充分沟通交流,发现老人们的兴趣爱好不尽相同,最终决定根据征集的意见,将筛选出的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让居民自行选择,报名人数达到开课标准就开班,达到名额上限即停止报名。”

“舞蹈班还有名额吗?”“我想报烹饪班,但明天才能过去,能给预留名额吗?”“我想学书法和国画,但是没有基础能报名吗?”……云龙区老年大学新城区分校接受报名开始后,社区电话就响个不停。

“家门口终于有老年大学了,再也不用跑到老城区上课了!”学员张阿姨说,“以前上课要坐公交车,去一趟学校要1个多小时。一到刮风下雨天,更是麻烦。现在步行3分钟,出门拐个弯就到了,真好!”跟张阿姨一样的学员很多,知道家门口开了老年大学分校,都抢着报名,同时还吸引周边社区的居民也前来报名。

“没想到,老年大学请的老师这么专业!”国画班的张大爷得知教国画的老师王永杰毕业于专业院校,曾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深造,作品多次发表获奖后,又带了两位朋友加入国画班。

“哎呦,是给厨师当评委的,真厉害!”当得知烹饪班老师纵兆敏是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时,61岁的王阿姨感觉自己“赚大了”,赶紧将好消息分享给好姐妹。

瑜伽班、声乐班、舞蹈班等也凭着教学老师过硬的教学水平,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学习阵营。

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巩老师,您看我这个字写得怎么样?”李阿姨拿着自己刚写的书法作品,兴冲冲地走到巩老师面前请教。巩老师仔细端详后,微笑点头:“很好,李阿姨,您的笔画越来越有力了,继续努力,相信您会写得更好。”

在舞蹈教室,张阿姨正在练习瑜伽,深吸一口气,缓缓地做着动作。旁边的学员们纷纷为她加油鼓劲,“不要着急,慢慢练!”张阿姨笑着回应,“每次上完瑜伽课,身心都很放松,认识你们这些朋友,真好!”

课堂上,教师们尽职尽责、用心教学,学员们认真学习、互帮互助。这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不仅增强了老年学员的学习信心,也为社区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昆仑社区党委书记袁龙旭表示,昆仑社区将继续探索老年教育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为老年朋友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同时,社区也将加强与老年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老年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让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本报记者 宋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