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微心愿点亮彭城温暖之光 今年150余个“爱心大礼包”已全部送达
2024-03-20 09:43:00  来源:徐州日报  

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共青团徐州市委、徐州市慈善总会共同主办的“爱心1+2”点亮微心愿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3年,全市共认领了800余份爱心礼包,温暖了800多名困境儿童。今年“爱心1+2”点亮微心愿活动共收到社会捐助的“爱心大礼包”150余个,目前已全部发放至孩子们的手中。

“微心愿”寄托美好期盼

“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要一盏台灯”“我想要一双新鞋子”“我想要一本书,学习更多知识”……一个个简单而又质朴的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却是困境家庭儿童的梦想。

“我想要一件棉衣。”今年15岁的欣欣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和奶奶一起生活。和同龄的孩子相比,她显得更加成熟稳重、性格内向。但是她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好好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照顾好奶奶和弟妹。

“我将来想参军,报效祖国。我爷爷当过兵,我爸爸也当过兵。我希望将来能考上军校。”13岁的军军早早在心中给未来做好了规划。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他,虽然没有得到过父母的疼爱,但爷爷奶奶把他教育得很好。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性格也阳光开朗。他很喜欢运动,今年的微心愿是有一双新的运动鞋,让自己跑得更快一些。

……

这些“微心愿”清单一经发布,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得到了众多热心市民、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的暖冬力量,他们认领爱心礼包,争当“希望家长”,“一对一”“一对二”帮扶这些困境儿童,为困境儿童送去关爱和志愿服务。

传递温暖和希望

“爱心1+2”点亮微心愿系列活动,不仅是个充满爱心的行动,更是一个传递温暖和希望的桥梁。活动自开展以来,热线电话不断,每一位打进电话的爱心人士都怀着满满的善意,希望能为那些孩子提供帮助。

周丹是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通过报道得知一位孩子的新年愿望是想要一件黑色羽绒服时,她第一时间联系本报记者,帮助孩子实现愿望。“我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孩子,希望孩子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健康快乐成长!”周丹希望能有更多的渠道,尽力去帮助这些处在困境中的孩子们。

来自徐州市财政局的青年党员志愿者贾孟让,捐助了一个爱心大礼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爱心1+2”点亮微心愿活动。“从送去新年心愿礼包及开展各种特色志愿服务,我感受到这个活动对困境儿童的关心和关爱。不管是作为市财政局团支部书记,还是星火慈善团队的一名青年义工,这对我个人的影响都是极为深远的。”贾孟让说,在活动过程中,他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孩子,透过孩子们清澈的眼睛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于陪伴的渴望、对于知识的渴望、对于爱的渴望。

爱心人士李昂捐助两个大礼包;江苏聚诚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捐助两个大礼包;网友梧桐看到报道,得知佳佳想要一双运动鞋,就以天使妈妈的名义给佳佳买了一双……一个个爱心善举温暖人心,除了个人捐助,一些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爱心团体也积极加入。徐州市圣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3年来已连续认领300个“心愿礼包”,用爱心和温暖照亮困境孩子的前程;甘霖助学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结对44名困境儿童并认领礼包;国王的王国绘本馆为孩子们捐助了10个爱心大礼包。他们纷纷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着这些孩子。回首过去的点滴,每一位都值得我们用心记忆。

关爱需要更多元

困境儿童所需要的,绝不仅仅是物质的帮扶,他们还需要更多元、更深层次的帮助。“爱心1+2”点亮微心愿活动不仅为孩子们送去“爱心大礼包”,还持续开展爱心志愿活动,在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抚慰孩子们的身心。

作为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鹿森与来自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教学方式,为孩子们提供辅导帮助。“想想自己的学生生涯,我深深感到教育对于孩子们的影响。”鹿森说,他们积极参与“爱心1+2”点亮微心愿活动,就是希望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为这些孩子提供辅导,减轻他们的负担。

体验制作龙年香包、一起感受击剑运动魅力、“送你一朵小红花”为困境儿童送祝福等系列体验活动,让每一个参与的孩子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活动中,很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与孩子结对,成为他们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阳阳父亲2019年发生车祸,3年前病重去世,母亲离家后杳无音信,他从小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缺少父母关爱。阳阳希望能找到一位“爱心妈妈”或“爱心爸爸”,平时能通过线上关心他的学习,偶尔能去看看他。

阳阳的微心愿经本报报道后,报名热线电话接连不断。后经筛选一位睢宁本地的爱心人士与阳阳结对,成为他的“爱心爸爸”。这位“爱心爸爸”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放寒假后会到阳阳家看望他,帮助他解决学习中的困惑。他说,“希望家长”既是守护希望,更是通过能动履职,为下一代带来希望。

“爱心1+2”点亮微心愿活动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各级团委也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具体情况,听取他们的心声,征集到了2000多个微心愿,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下,截至目前,征集到的2000多个微心愿已经全部认领完毕。

下一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将继续履行媒体社会责任,通过广泛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我们一起点燃公益的星星之火,让彭城大地温暖如春。

本报记者 李小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