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两个沙河村,一座大舞台
2024-03-25 09:48:00  来源:徐州日报  

江苏沛县龙固镇有一个沙河村,山东鱼台县老砦镇也有一个沙河村,两个村仅有一河之隔。

两村交界处,建有一座仿古的牌坊,牌坊的一面书写着“江苏沙河村”,另一面书写着“山东沙河村”。

在外来人眼里,常常分不清哪里是山东,哪里属江苏。但在本地人看来,根本不需要区分,两个村相亲相爱,就像是一家人。

3月11日,农历“二月二”,正是“龙抬头”的好日子。在沛县龙固镇沙河村的“苏鲁百姓大舞台”前,近百名来自接边两村的村民扶老携幼,欢聚一堂,共同欣赏着由沛县梆子剧团带来的一台名为“石竹花开”的优秀剧目巡演。

台上,演员们步履轻盈,唱腔高亢。台下,观众们如痴如醉,掌声不断,尽情享受着这场文化的盛宴。

“今天的鼓很响,演的唱的我都能听懂。”96岁的刘李氏笑着说,她来自龙固的沙河村。跟她挨边坐着的,是 97岁的郭美荣,她来自老砦的沙河村。两位老人是多年的“闺蜜”,一边听戏,一边说着悄悄话。“俺孙子早上发语音说,他的对象谈成了,女孩家说啥都不要彩礼。”郭美荣的这番话,让刘李氏笑得合不拢嘴。

77岁的王忠勤是龙固镇沙河村村民,平时最喜欢看戏。他说:“儿孙都大了,不需要我照顾,没事我就会到这个大舞台来转转,有演出的时候就看看演出,没有演出就在这里聊聊天、打打牌,看人跳广场舞。我们两个沙河村的人都很熟悉,大家都喜欢到这个大舞台来。”

据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鱼台县志·河》记载:鱼台县老砦镇沙河村在宋代称沙河镇,是苏鲁边界上的重镇。沙河有前沙河和后沙河之分,前沙河在江苏,后沙河属于山东。因沙河穿镇流过,该村处在河的北岸,故称为后沙河。由于沙河改道,长年淤积,成了一条浅沟,现在的沟就是老沙河遗迹。

两个名为“沙河村”的村子,虽然隶属于不同的省份,却因地缘相邻而紧密相连。数百年来,两村村民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共同守护着这份难得的缘分。他们不仅在物质生活上互帮互助,更在精神文化上相互融合,共同传承着悠久的漕运文化和湖陵文化。

大家都喜欢的“苏鲁百姓大舞台”,是龙固镇去年开展省际边界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时投资兴建的,从去年12月5日第一场演出开始,至今已演出了9场。每逢演出,两个村的人早早就来到舞台前,不到散场不愿离开。

“鱼台县与沛县一衣带水,两地人文历史渊源深厚,文化领域合作日益深化。龙固镇沙河村新建的‘苏鲁百姓大舞台’,丰富了两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两省群众的友谊,为区域协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鱼台县老砦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克玉说。

在“苏鲁百姓大舞台”这个平台上,两村村民携手合作,展现了新时代乡村治理的新气象和新成果,更为两村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漫步在春风里,龙固镇沙河村万物复苏,鸟语花香。街巷两侧色彩绚烂的墙画,栩栩如生,从村口一直延伸到村内。笔直干净的村道,古朴美观的门楼,装修典雅的大舞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家总说前沙河、后沙河,其实我们这两个接边村都叫‘沙河村’。”龙固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邢泗翔说,在镇里的支持下,去年以来,他们持续开展省际边界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山东接边村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龙固镇的部署下,他们以生态沙河为底蕴、漕运文化为灵魂,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再完善,对村庄景观进行再提升。目前,统一规划改造了村民住房外立面10000平方米,建设了节点游园3个,道路黑化3000平方米,建设河岸护栏300米,整治护坡200平方米。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和省际交流协作,一直是沛县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

龙固镇地处江苏北大门,与山东省微山县、鱼台县接壤。为了打破行政区划壁垒,促进区域协同发展,龙固镇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创新打造镇级接边协商议事室和村级接边协商议事点,与接边的山东乡镇广泛开展协商沟通,在“插花地”里长出累累“幸福果”。

去年以来,龙固镇把省际边界村环境提升工作与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乡村、传统村落打造,以及正在实施的雨污分流、农路提档升级等工作相结合,坚持做好做细项目,建好扮靓边界村庄,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安全、更加幸福,让省际边界村更具特色、更有韵味。

为了加强边界地区社会综合治理协作与治安联防能力,龙固镇与接边的老砦镇、南阳镇、张楼镇等山东乡镇,联合召开接边协商议事会议。四镇分别建设社会稳定联防联控站点,在镇与镇联防基础上,接边村与村之间签订社会稳定联防联控协议书,建立边界社会稳定联防联控全覆盖网络,增强边界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和矛盾化解能力。

从协调到协商,从握手到合作。四镇聚焦“跨区域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边界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农村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改”“跨界河流治理”等,召开接边协商议事会十余场次,推动解决了一批毗邻地区的民生“关键小事”,促进了接边镇村干群团结、友好交往、和谐稳定、合作共赢。

“提质改造让乡村生活更美好,联合协商让接边环境更和谐。”龙固镇党委书记王书伟说,龙固镇将继续发挥接边协商联动优势,加强与山东方面的沟通协作,推动两地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同时,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和文化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共唱一首歌、共演一台戏,两省接边地区协同发展的曲调将越来越悠扬。

本报记者 胡劲松 于珑 李薇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