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撑起校园“平安伞”
2024-04-15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法治副校长”定制安全宣传内容送教上门、校园实景式防爆演练、上放学期间设置“警+N护学岗”、“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高峰勤务、多部门联勤开展“护苗工程”……今年以来,市公安局贾汪分局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聚焦宣传教育、源头治理、联动防范,全方位落实校园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

“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贾汪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钟状说,该分局对内成立由内保大队、巡特警、治安、各派出所等单位联合治理的校园安全工作专班,对外联合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学校实行责任包挂制度,选派优秀社区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全面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压紧压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责任,为辖区学生健康成长撑起“平安伞”。

“法治副校长”送教上门

“什么是校园欺凌?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同学们了解吗?”近期,贾汪分局组织“法治副校长”进辖区校园开展“定制化”宣传教育,从校园防欺凌、防溺水、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以案说法、以理释法。该分局要求“送教上门要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切实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据统计,今年贾汪分局已开展校园安全教育讲座120余次,覆盖在校学生7.5万余人。

近日,该分局老矿派出所教导员张明明带队前往辖区团结幼儿园开展反恐防暴演练。各岗位人员从演练准备、应急联络到现场处置、信息报送,环环紧扣、步步深入。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20余次应急处突演练、30余次防暴器械使用培训,不断提升着校园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水平。

“小切口”办好民生实事

“以前这条路在上放学的时候经常堵车,最近在清早上学和晚上放学时间段,来了很多民警在校门口疏导交通,接送孩子时明显通畅了。”徐州市第七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三学生的家长陈女士说。第七中学附属实验学校位于贾汪分局夏桥派出所辖区,该所把改善上放学交通秩序列为年度民生实事重点工程,协调交警和城管部门,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安排警力和执法人员现场指挥交通,同时,对校园周边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清理整顿。

不仅是夏桥派出所,针对上放学期间交通拥堵问题,贾汪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校园“护学岗”和“高峰勤务”机制,推动建立以公安为主导,学校保卫、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网格员等力量共同参与的常态化“警+N护学岗”工作机制。同时,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措施,对中小学、幼儿园上放学高峰时段进行重点防护。

“护苗工程”筑牢安全防线

校园安全涉及方方面面。贾汪分局积极构建“公安主导、多部门参与”的多元化工作格局,与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妇联等部门联勤协作、信息共享,开展“护苗工程”专项行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分局定期会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学校周边中小旅馆、网吧、小商铺等‘九小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清除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色情、暴力等不良因素。”贾汪分局内保大队大队长李贺介绍,今年以来,该分局已开展集中整治行动4次,检查旅馆、网吧、出租房屋等各类场所68家次,整治存在安全隐患场所5家。

重拳打击、以打促防。该分局还会同区教育局及学校做好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预防处置工作,对有不良行为的“问题学生”加大教育转化,对涉校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化解,有效处理各类校园纠纷35起。本报记者 马国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