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让乡村文化“动”起来“火”起来
2020-08-26 15:34:00  来源:中国丰县网  作者:雷文涛  

丰县王沟镇本着“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基层文化服务大众、服务生活的作用,牢固树立“大宣传、大文化”的理念,正确把握群众需求,明确文化发展方向,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快基层文化建设,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一是搭建平台,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好的落实文化惠民的政策,丰县王沟镇将乡村文化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既注重村庄和房屋美化亮化的“面子”,又不失时机地在农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农村群众素质提升的“里子”,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播撒“火种”,稳定基层文艺人才队伍。乡村文化发展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以外,挖掘和培养一支稳定的人才队伍,既是联系“建”和“用”的纽带,也是保障文化建设持续发挥作用的基础。丰县王沟镇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组建音协、舞协、书法、太极等文体组织,使他们成为“乡村大舞台”中的组织者和牵头者,激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点燃乡村文化发展的“火种”。鼓励群众自发组织文化娱乐活动和民间文化社团,通过“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的方式推动全镇文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

三是激活活力,广泛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县王沟镇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广场舞、唢呐独奏、乐器合奏、快板等表演以及节日期间的文艺汇演,实现优秀文化与百姓生活的融合发展。

目前,丰县王沟镇已逐步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人人都参与、欢乐常相伴”的生动局面。各村的文艺团队逐渐成为了扶贫攻坚、美丽乡村活建设及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力量,成为弘扬正能量、传播新文明的“流动广播”。 使基层文化逐步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打牢理想信念基础的“凝固剂”。

责编:孙权权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