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安全出行 从头开始
“一盔一带”宣传教育走进鼓楼小学
2020-05-29 15:15:00  来源:徐州日报  

“同学们,今年有两样生活用品比较火爆,一个是口罩,一个是头盔。你们上学的路上戴头盔了吗?”“有些戴了,有些没戴。”这是徐州鼓楼交警大队在鼓楼小学开展的“安全出行从头做起”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场。

4月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我市开展。鼓楼交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刘尧远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课堂上刘警官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不戴头盔的危险性,视频中用鸡蛋模拟头部,比较其佩戴头盔前后受到击打的损害程度。“没戴头盔的鸡蛋一击就碎,戴了头盔却安然无恙,我以后坐车一定要戴好头盔。”一名李姓同学当场表示深受教育。

刘警官又示范了佩戴头盔的正确方法。并提醒广大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头盔时,首先要选择孩子喜欢并适合他(她)戴的头盔;其次,头盔要戴端正,不可前仰或者后翘;第三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第四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最后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舒适的佩戴方法。

随后,刘警官又给孩子们普及了电动车上号牌的相关常识。并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电动车使用满十年;违反条例拼装、改装或者加装;制动、鸣号、灯光及夜间反光装置等安全设备性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均不得上路行驶 。

结束了室内讲课后,刘警官又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操场,展示在日常骑行中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和应当遵守的交通法规,以近距离接触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一盔一带”的重要性。鼓楼小学四(10)班聂上竣说:“电动车是妈妈接送我上学放学的交通工具,它方便快捷,但是因为速度快,所以涉及电动车的安全交通事故特别多。今天听了交警叔叔的讲课,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更加注意交通安全,也会把这些知识告诉我的同学和朋友。”学生闫婧予也说:“听了交警叔叔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交通方面的知识,比如成年人驾驶电动车只能搭载一名十六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乘坐电动车应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安全意识要从孩子抓起,作为学校来讲,不光要做好校内的各项安全工作,也要关注孩子们上下学路上的安全。鼓楼小学副校长王琳表示,上周,学校对3000多名学生进行调查,家长采用电动车方式接送学生的占其中的86.7%。可见,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头盔,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希望通过这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一方面提高孩子们的安全和法制意识,感受到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广大的家长们也提高安全意识,能够在出行的时候主动佩戴头盔,从而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全,社会更和谐!(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责编:姜彪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