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区:家校协力共促“双减”
2021-09-29 17:10:00  来源:交汇点  

新学期伊始,徐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以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为导向,出台一揽子措施,校内、校外双向发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见效,在新学期展示出崭新气象。

秋季开学前,鼓楼区教育局要求中小学开展学生、家长全覆盖需求调研,不断完善区域内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和措施,努力化解“课后三点半”难题。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需求,坚持自主自愿、公益普惠、协商共治、因地制宜的原则,“一校一案”科学制定服务方案,加强管理,确保服务水平。目前,鼓楼区课后服务率已超过80%。

下淀小学共有558名学生,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60%以上,大部分学生的家长平时都没有精力关注孩子的学习。校长辛浩介绍,有些孩子放学后直接到“小饭桌”吃饭、写作业,有些则是自己回家,没人看管,很难保证作业质量,大量学生和家长都有课后服务需求。因此,该校在暑假就确定了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名单,开学首日即正式实施。

“现在写作业碰到难题可以直接问老师,再也不用自己一个人琢磨了,每天都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下淀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冉说,父母从这学期开始给他报名参加课后服务,他完成作业的效率高了许多,还能自由选择参加学校开设的兴趣课程。

据了解,鼓楼区各学校根据各自特色,精心设置个性化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在孩子在学校能参加自己喜欢的古诗词鉴赏、围棋对弈等传统文化课程,特别开心。”鼓楼小学一位学生家长李女士看到孩子新学期的变化,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落实好‘双减’政策,学校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低效率的学习,实现校内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和作业设计与实施的质量提升。”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文琪介绍,区教育局多次开展研讨会,出台《鼓楼区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在教学和作业方面进行破题。

“我在设计作业时,采取‘基础作业+弹性作业’的模式,分层布置作业。不同需求、不同水平的学生可以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作业内容。”大马路小学教师孟凡英说,现在她更注重培养学生自主管理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让他们增强自主学习能力,这是终身受用的。

落实“双减”,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近日,鼓楼区“名师讲堂”系列课程开讲,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双减”政策。刘杰、彭苏华、周蓓、孙娟四位鼓楼区名教师分别聚焦“‘双减’政策解读”“过重课业负担的基本特征及应对”“中小学阶段对‘学习’的新理解”“远离辅导班,家长不焦虑”四个话题,利用线上平台和家长分享教育心得。目前,系列课程收看量达2.9万人次。许多家长们在认真观看的同时,还在留言区写下对于“双减”政策的理解、支持和思考,家校协力为“双减”工作出谋划策。学生家长张红英说,现在她鼓励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培养自我思考的能力,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拥有一个欢乐的童年。

鼓楼区教育局局长赵智红表示,要不断创新方法、落实举措,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质量。同时,构建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推动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家校合力共促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张耀文 张倩 马媛)

责编:孙颖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