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文明实践有力量 志愿涌动共战“疫”
2022-04-08 09:3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疫情突发,徐州市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迅速切换战时模式,发出战时指令,集结战时兵力,诠释着文明实践的清晰路径,汇聚着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成为构筑抗疫坚城的砥柱之力。

闻令而动 每一处阵地都是灯塔航标

一声令,吹响文明实践“集结号”。“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打乱了我们的节奏,放慢了城市的脚步……紧急之时,希望您能参与……”区文明办牵头率先向全区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站、文明单位、志愿者、市民发出倡议。号令一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200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火速集合,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化身抗疫的“指挥舱”,成为文明实践的灯塔航标。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通过社区小喇叭、居民网格群等渠道,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和动态信息、宣传抗疫志愿故事,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宣传矩阵。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及时把防疫要求、防控知识等传递到居民,营造同心努力的抗疫氛围。精心制作的《我倡议》《守护》《“蔬”情》《鼓楼毛妮的爱心便签》《别样“大白”》等短视频通过微信广泛传播,传递着爱的暖流。

听令而行 每一点文明都是安全防线

汇点滴,奏响文明行为的“最强音”。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斗中,文明的理念浸润着紧张的抗疫,文明的行动引发着强烈的回响。这里,有“疫”瞬间的触动,有“疫”刹那的感动,共同筑起牢固的抗疫安全防线。

这个春日,“一米线”成为防疫战场一道美丽的风景。疫情防控以来,鼓楼区已经连续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在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现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鼓楼人始终以理解支持的态度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主动亮码、测温。在公共场所,自觉戴好口罩成为共识;在特殊期间,非必要不离徐,非必要不出主城区,“足不出户”成了对抗疫最大的支持。

“家里有病人需要定期皮下注射,但是现在道路封控,去不了医院,咱们小区能有人帮助吗?”“我女儿是护士,等她做完核酸采样回来就去你们家。”一则求助信息在丰财街道白云山社区白云小区网格群里发了出来,几乎是同时就得到了回复,困难得到了解决。“中国好邻居,点赞。”网格群内,称赞的信息不断发出。于是,在鼓楼区居民朋友圈里,不断有这样的邻里守望引来居民密集的点赞。在核酸检测现场,居民自觉为上网课的孩子让出“专属通道”,优先采样。志愿者们对于哺乳期妇女、卧病在床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在防范区,三位盲障人士求助的信息一发出,半个小时就收到了企业送来得生活必需品。即将生产无人陪护的孕妈拿到“特殊通行证”时,灿烂的笑容一瞬间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

应令而上 每一份志愿都是同心力量

聚微光,燃烧志愿服务的“他力量”。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青年团员、社区居民……全员志愿。“全家档”、“夫妻俩”、“姐妹花”……并肩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汇聚着一波又一波抗疫战士,编织着一个又一个志愿故事。3月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据统计,鼓楼区6000多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奔走在抗疫一线,服务总时长约54万小时。

党员志愿者身先士卒。鲜红的党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高高飘扬,昂扬的誓词在党旗下回荡。除保障基本运转以外,全区机关人员就地转成社区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集结了一支支志愿团队,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第一时间,4000余名党员前来报到,党员志愿者们在社区党组织的有序组织、科学调配下,参与门岗值守、排查登记、核酸检测、安全维稳、物资配送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红色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率先垂范。环城街道环城社区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张诗浩6昼夜连续不停地工作,晕倒在抗疫一线,醒来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的笔记本呢?千万别搞错了!”丰财街道煤机社区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刘云,在社区新增一个“黄码”人员采样点时,毫不犹豫地将女儿安排到了点位上。她说:“我们这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是年轻人,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孩子,我的女儿就得冲在前面,让她去吧!”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个实践站站长、驿站长都站在最前沿,冲在最前线。

居民企业成为志愿者的主力。 “目前志愿者缺口约1350人,‘疫’线需要您,请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招募令刚一发出,热情的居民就纷纷联系,在米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核酸检测现场,许多居民现场踊跃报名,简单培训后,现场投入志愿服务。辖区彭城壹号时尚文化休闲街值守保障的5名员工从疫情骤紧之时就毅然加入“大白”和“蓝精灵”的行列。他们放弃了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时刻,吃住在公司,志愿在“疫”线。他们相信,爱和希望一定比疫情来得更猛烈!辖区居民守望互助,主动敲开居家隔离人群、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家的门,帮助他们买菜、买药、送饭等。道德模范、各级好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积极行动为抗疫捐款、捐物,从各方汇聚志愿力量。

文明的力量在牵引,志愿的能量在迸发,透过抗疫这扇窗口,在鼓楼,文明实践的内涵在滋养,文明实践的根基在深扎,文明实践的行动在丰盈……(鹿红英)

责编:孙颖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