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多措并举守好百姓“菜篮子”
2022-08-04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徐州市鼓楼区把农贸市场改造规范提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全力为居民建设安全、卫生、有序的农贸市场。

鼓楼区共有11家农贸市场,针对硬件设施老旧、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该区以提升农贸市场综合管理水平为重点,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全面推进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商超化、信息化“四化”建设,促进功能设施、环境面貌、日常管理整体提升。

在全部农贸市场达到标准化基础上,鼓楼区积极探索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探索符合地区特色的农贸市场“超市化”模式——在徐矿城农贸市场,标准化基础设施改造后,该市场依托数字管理系统,实现业户在营业过程中展示货品产地证明、实时价格和摊位红黑记录,并配备智能公平秤自动显示菜品平均成交价,得到市民好评。今年,鼓楼区扩大试点范围,再纳入3个农贸市场进行“超市化”改造,规划至2023年底,完成全区农贸市场“超市化”建设。

为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主体责任,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贸市场经营管理者开展集体行政约谈,以《徐州市市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为抓手,向市场承办方和业户送达“关于履行农贸市场主体责任的提醒函”和“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提醒函”11份,“给市场业户一封信”1105份,签订承诺书1116份。通过普及市场经营管理者的法定义务,先后开展相关人员集体约谈22次,个别约谈2次,推进农贸市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该区着力开展食品安全特别是农残检测专项检查,在全部农贸市场设立快检室,开展日常蔬菜农残和瘦肉精检测,并及时在公示牌公示快检信息,去年全年共进行农残和瘦肉精快检138750次。同时,开展肉制品两票日常信息公示,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肉制品检疫合格上市;引导各农贸市场建立统一的票据保管存档制度,有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市场明码标价工作,在全部市场实行规范的标价牌制度,推行诚信经营;围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市场消杀制度、健康测量登记制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演练制度,确保百姓拎稳“菜篮子”。(张翕)

责编:孙颖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