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沛县 > 正文
别让不文明直播“煞了风景”
2020-01-13 10:11:00  来源:沛县日报  

  日前,三亚发布《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引发关注。

  海南三亚本来是网络主播们最喜欢出没的地方,其内容大多为游艇出海、海鲜吃播或者沙滩直播。而大东海景区又因其独特之美,博得海内外游客的赞叹,更是三亚最受主播欢迎的直播背景之一。然而,部分网络主播在公众场合乱搭直播设备,给游客造成诸多不便,还动辄公放音乐和视频,声音太吵影响游客休闲休息;还有一些主播为吸引粉丝,热衷于追逐来来往往的泳装美女,对游客特别是泳装美女进行低俗言语挑逗、身体骚扰,或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甚至还有一些主播以恶作剧来捉弄游人、迎合粉丝,与镜头前粉丝进行互动时对出镜游人“评头论足”。

  在景区如此做直播,显然是不文明的行为,严重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和景区的文明形象,破坏景区的公共秩序,给景区管理带来不小的困扰。而强行跟拍、言语挑逗、身体接触等直播行为,说得严重点,相当于“骚扰式直播”。因此,大东海景区叫停不文明直播,对网络主播的直播乱象进行整治,这是必要的,既有利于还游客一片安静的空间,更有助于树立三亚旅游文明的正面形象。

  2019年,北京、成都等地相继在“街拍胜地”开展禁拍行动,那些号称“摄影师”的人再也不能扛着“长枪短炮”、打着记录美的旗号非法牟利了。大东海景区叫停不文明直播与此异曲同工。

  实际上,应该叫停不文明直播的景区何止大东海?许多网红景点本身就是运用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等多种媒介迅速打响知名度的。在有了知名度后,要警惕不文明直播大煞风景。在“网红+直播+旅游”模式下,景区存在大量不文明直播行为,可能会导致暂时走红,却难以长“红”。不扰民不侵权,传播富有正能量和旅游良好形象的直播,才是真正给景区帮忙而非添乱,这也才是景区该鼓励的直播行为。

  叫停不文明直播,考验景区的管理决心与能力。尽管多数景区会安排专人对不文明直播行为进行巡查,但也不排除个别不良主播会跟管理者躲猫猫、打游击。故仅有叫停还不够,应畅通游客举报渠道,或将严重扰民者逐出景区,或将涉嫌违法者交给执法部门,或许才有威力。

责编:魏兴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