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沛县 > 正文
从年度热词看爱国之力
2020-01-13 10:18:00  来源:沛县日报  

  日前,一年一度的汉语盘点、年度热词出炉。“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呈现出文化生态的脉络。

  网上各类热词、金句盘点层出不穷。无论是饱含正能量味道的“我和我的祖国”“14亿护旗手”“不忘初心”“区块链”,还是充满时尚气息的“我太南了”“好嗨哟”“996”,其实都是从不同侧面折射出这一年来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也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在价值理念和生活态度上的转变。

  在众多的年度热词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股令人倍感振奋的爱国热情在人民中间涌动。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展现出的大国成就和大国风采,各地多彩欢庆活动所呈现出的盛世繁荣、花团锦簇,让“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最暖心热词。有国才有家,始终与祖国母亲心连心、与祖国母亲共命运,这是亿万中国人的共同情感和心声。

  爱国,有很多种正确的打开方式,奋斗就是其中最富含进取精神的一种。去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奋战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我们应当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将爱国情转化为爱国行,用奋斗之姿报效祖国。

  爱,是能够激发出无限力量的情感。正是因为有了14亿爱国之心、爱国之情,我们的国家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团结之志、发展之力。“中美经贸磋商”“减压前行”“稳”“5G元年”……这一个个热词都是中国过去一年来发展前行的生动写照。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无论政经还是文教、无论环境还是民生,从国家的姿态和步伐中,国人感受到的是与日俱增的大国风范和担当、日渐丰满的大国形象和自信,这也是进一步坚定爱国之志的“助推剂”。

责编:魏兴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