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沛县 > 正文
小楼杏花
2020-05-21 10:03:00  来源:人民网  

  龙城三月,春和景明,桃李含笑,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曾经繁华喧嚣的苏北小城变得万巷空寂,时空停滞,各级政府也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阻止疫情的扩散蔓延,蓝山宾馆作为接收外来人员入沛的隔离留置点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3月6日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我加入了蓝山宾馆团队,和华书记,陈院长,疾控和保卫人员一起开启了一周的隔离点生活。在忙碌重复的工作中,楼下那盛开的杏花成为视野中最美的风景。

  春的时节,有阳光明丽亦有烟雨蒙蒙,经历着大自然的变换,能永驻心底的是人间的故事和一份温暖如春的情谊。我刚进蓝山时和来自鹿楼医院护士小陈搭班,虽然我们一起工作只有短暂的两天,却让我时时记起,这个九零后的孩子呈现的那份担当让人敬佩。在我对蓝山一无所知时,她告知我三区的设置,几名境外隔离人员的特点,我们的工作流程,反复强调要和隔离人员有效沟通。在离开蓝山当天中午值班时,被一位从国外回来爱美的女士训了几句,嫌走廊上乱放东西,小陈不予争辩,只是尽力打扫好卫生直到那位爱干净的女士满意为止。

  在我接触的隔离人员中,406房间那位从日本回来的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最让人心疼,老人没文化,不会看体温计,可是对于工作人员安排的任何事情极其配合,我每次打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时,她都客气回答:麻烦你们了,啥感觉没有,吃了睡,睡了吃的,好着呢。有一次,我在电话里,听到老人咳嗽声,立刻警觉起来,问老人咋回事?老人笑着回答:放心吧没事,我刚吃瓜子接电话呛着了。我告诉她先喝口水,休息一下,放下电话我还是不放心,十分钟后又打过去,这次没有听到异常的声音,悬着的心才落下来。作为一个没有知识的老人,不能看手机,刷新闻 玩游戏,一个人面对咫尺天地,也许这孤寂的14天中,我们的身影和声音才是老人最真的期待,在工作中我们也密切关注着老人的身体变化,期待老人能平安回家。

  415房间,住着一个从美国探亲归来的教师,我们去签隔离人员告知书时,就感觉这是一个有品味有涵养的人。入住蓝山第二天,我电话问他体温如何,他说36.9度,这个体温让我心里有点不踏实,问他是不是在安静状态下测的,他解释说:是刚在室内运动完测的,停十分钟,我重新测一下,我担心体温高了,再把我带去医院。我说这个是必须的,一旦体温连续测三次超过37.3度,就要去医院检查治疗,这是我们对隔离人员承担的一份责任。他说我爱惜自己的生命肯定比你们要强的多,我一路特注意防护,就连进小区签字的笔我都要用酒精消毒一下,所幸的是接下来几天里他的体温一直在36.6度以下,有几次在电话里我们交流了他回国途中一些防范措施以及对疫情防控的独到见解,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终他也平安结束隔离。

  3月10日,华书记通知我和唐楼医院的小徐把整个三楼打扫一下用来接纳支援湖北归来的蓝天救援队员。我和小徐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推着被服车挨个房间把床单,被罩换了一遍,仔细打扫了房间的各个角落,并把所有的马桶刷了一遍,检查了电源,电视,空调,电话,然后放上消毒片,黄色医疗垃圾袋,最后开窗通风。虽然我们汗流满面忙碌了近四个小时,陈院长带的午饭也已冰冷,可我们心里有一份暖意,那是对英雄的敬重,是走在抗疫前沿,不惧风险的逆行者给予的震撼,他们无悔的付出,博大的家国情怀,为生命不舍的激情,成为沛县人的骄傲,是龙城抗疫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为国赴汤蹈火,我们为家守护故园,蓝山宾馆在华书记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一个爱的交互点。

  一座小楼是一百多名外来入沛人员的暂居处,是一百多个心灵的集结点,无论你来自何处,蓝山便是你温暖的家园。这儿有辛苦忙碌,总揽大局的华书记,有认真评估隔离者的陈医生,有负责消毒隔离的疾控负责人,有不畏劳苦的消杀人员,有担任安保的警察.....作为一名护士在短暂的七天中,看到大家凝聚一起,舍家为国,为疫情而战,不仅仅是感动,还留有一份最真最美的记忆。三月小楼外杏花披粉,我们只等硕果满枝,让光阴定格成画,让疫情归去如诗......

责编:魏兴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