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市提升77条背街小巷文明水平
2020-06-24 05:59: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魏杰 彭德  

相对于繁华的都市大道,背街小巷的灯亮不亮、环境好不好、出行方便不方便……对老百姓来说,更是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邳州市拿出绣花功夫,精细化治理,让背街小巷成为环境优美、生活便捷的宜居典范。

最近,一段邳州市向阳老巷的小视频在抖音上广泛传播。近千米的巷道墙面上手绘着极具邳州特色的老建筑、老景点,充满了情怀和记忆。同时巷道还铺上了沥青路面,环境干净整洁。老巷的改变得益于邳州市开展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

走进民主一巷,新铺设的水泥地面干净平整,粉刷一新的文化墙描绘着二十四节气,新安装的路灯小巧精致,往里走,无论大巷还是小巷,每一道巷都干净整洁。每天下午五点多钟,家住民主一巷的老人们都会出门在巷子里转转,或一起坐在巷子里聊天、纳凉。说起现在的环境,87岁的老人李成真赞不绝口:“在这一站往里一瞧,环境优美!尤其是民主一巷牌子多漂亮、大气。”而回想起小巷没改造之前的样子,80岁的焦树兰老人表示,每天面对的都是臭气熏天的生活:下水道里的水往外流,天热的时候不出门在家都能闻到臭味;路上的水泥板也坏掉了,道路起伏不平,年龄大的根本不敢走。“你看现在整理得多好,各方面环境都好多了。”看着一天天变好的巷子,焦树兰打心眼里开始喜欢这个住了60多年的巷子。

民主一巷大部分房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共有146户,以老年人居多。以前无人管理,道路破损严重,墙皮脱落,污水外溢,积水难流。“去年有一位老人因为地面不平整,摔骨折了。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我们重新疏通了下水道,铺设了水泥路,还把巷子里的飞线整治好。”跃进社区干部王强说。

除了改造升级基础设施,跃进社区还在精致上下功夫,围绕提升幸福感做文章,对辖区内的巷道名称以及楼栋铭牌重新制定,聘用保洁人员进行长效保洁。随着生活环境一天天改善,居民也自觉加入维护环境的队伍。焦树兰表示:“环境好了,我们自己也要维护好,早上起来洒点水,打扫干净净,一整天心情都好。”

这几天丰华社区正在对丰华街两侧的墙壁统一粉刷,做仿古屋檐,拆除背街小巷内的违章建筑,清理卫生死角。前期丰华街破损道路经过重新铺垫,变得平坦宽阔,交通标志标识齐全,车辆停放有序,重新铺设的排水管网解决了多年的积水问题。丰华街居民龚培利几乎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逛逛,他说:“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初步形成一街一景观、一巷一特色,生活有了大变化。听说还要安路灯、栽树、建广场,美好的生活正向我们走来。”目前丰华社区已经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对丰华街进行统一打造。“在丰华街东西两头分别安装两个牌坊,把丰华街打造成为一个休闲娱乐美食街。”丰华社区干部李长青表示。

如果说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里子”,“面子”可以充分展现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而“里子”的好坏则检测出城市真实的卫生水平和文明程度。如今吴闸社区小邢家巷道环境焕然一新,原先污水横流的路面变得干净整洁,墙壁粉饰一新,家家户户门前花园内繁花似锦,绿意盎然。原本打算搬出去居住的杨树明,放弃了这一想法。“以前是脏乱差,污水从地面流淌,苍蝇蚊子到处乱飞,垃圾也没人清理,出门得绕着走,现在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好。”

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不仅让城市面貌得到整体提升,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让背街小巷靓起来,也是民生关怀的延伸。记者从市创文办获悉,今年邳州市共对77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二,按照干净、利索、整齐、长效的指导要求,全部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将于6月25日之前完工,有效地提升背街小巷的文明水平。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