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市河西村文明创建荒地变公园
2020-09-04 19:41: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王慧  

连日来,邳州市土山镇河西村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为切入口,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村内空地变废为宝,建设农村休闲娱乐小公园,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日看到河西村崭新的休闲广场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雕塑,设计精巧,醒目突出;别致的路灯、文化长廊、公厕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而就在前不久,这里还是“臭水沟+抛荒地”组合,上面堆砌着大量建筑生活垃圾。这样的环境,不仅外来人绕着走,也让本村人汗颜。

“脸上无光是一方面,环境差直接影响我们自己的生活质量,不改变是不行了。”村支两委一班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大家一起合计后,决定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整合土地资源,建立健身公园。经过两个多月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取名新风广场,寓意着文明新风将在这里吹遍千家万户。村民吕士俊是土生土长的河西村人,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谈及现在村庄环境的变化,他乐开了花。吕士俊开心地说:“过去污水沟难闻,大家走到这里就调头,现在一改造,空气也新鲜,做梦都没想到这里会变这么好。现在我每天早晚都要到新风广场走几圈,锻炼一下身体。咱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喽。”

近几年来,河西村经济快速发展,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增强。“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全民健身活动已经成为该村新的时尚。每天下午广场上打球、跳舞、太极拳、休闲娱乐的村民其乐融融。该村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百姓生活,既提高了村民的身体素质,又融洽了邻里关系。“之前没有合适的场地,我每天都得跑到邻村去跳,现在镇村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广场,还营造这么好的环境,现在邻村也经常有人到我们这里来跳舞,这就是变化。”村民屠立芝的话语间透着满满的自豪。

为了使广场更具古镇风格,河西村还专门在广场一侧的墙面上绘制古风系列墙画。“这些墙画给广场添了不少色彩,广场上配备的公厕也是全镇最大的公厕。为了让广场的环境长效保持,村里安排专人专管的同时,村支两委干部还要每天检查,此外,我们还制作了一些诸如‘别踩我,我会疼的’之类的提示牌,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美好环境。”河西村干部陈春说。

责编:崔敬之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