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新沂:八旬退役老兵坚守“战疫”第一线
2020-02-12 14:27:00  来源:文明新沂  作者:蒋连友  

今年80岁高龄的卓为夫,是新沂市新安街道李庄村一组村民。大年初三,为应对疫情蔓延,村支部发动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群防群控工作。得到消息后,卓为夫第一个来到村委会报名要求“参战”。村支书张飞考虑他年纪大了,就婉言拒绝了。可老人说啥也不走,他说“我是一名老兵,党龄都快60年了,如今我身体还好。眼下国家有难,我还可以发挥一点余热”。被老人的热情和责任心感动,张书记在征得老人儿女们同意后,特安排老人在辖区苏鲁交界处的疫情防控点参与执勤。

据了解,卓为夫老人出生于1940年,从小就立下参军报国的志向。1960年冬天,还在山东省郯城县中学读书的卓为夫,积极报名参军,成为了北京空军某部高射炮连的一名战士。1963年因表现突出,卓为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服役期间,卓为夫随部队先后转战东北、河北、福建等地执行任务,先后荣获一等功一次,三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65年老人从部队转业,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到家乡一直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

2014年老伴去世后,为了打发时间,卓为夫每天都要喝上两盅。可从到防控点执勤至今,老人却滴酒未沾,一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他不顾年岁已高,和年轻人一样连续值班10个小时,吃着方便面,在寒风中查询、劝导过往行人和车辆,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与防疫宣传,全力做好卡口检查值守工作。

“非常时期就要体现非常责任,危急关头,才能彰显军人本色。我人虽然老了,但作为老兵,我军人的血性一点也不会少!”卓为夫老人自豪地说。

责编:舒文博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