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新沂司机徐同意淮北勇救落水者
2020-05-14 15:05:00  来源:文明新沂  作者:新沂市文明办  

4月24日上午,淮北市民王女士致电热线,感谢新沂一名大货车司机徐同意,见义勇为里救起她落水的14岁女儿。

14岁女生河边看书坠落濉河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淮北市濉溪县濉河边一个小区,女儿今年14岁,在当地一所初中上七年级。

4月19日上午,女儿在自家附近的濉河边看书时,脚下一滑,不小心从河堤上掉进河里。她当时不在现场,事后才打听到是新沂货车司机徐同意与任楼煤矿职工周飞强一起联手把她女儿及时救上了岸。

过路新沂司机听到喊声停车救人

4月24日,记者在新沂尖峰救援队志愿者的协助下,与好司机徐同意取得联系,他介绍了当时救人的过程。

徐师傅说,4月19日上午11点半,他开车送货路过淮北濉溪县五里郢大桥时,看到一名老人站在桥头拼命朝他挥手,徐师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于是靠边停车,老人大声地喊道:“有人掉进河里了,赶紧救人啊。”

徐同意立即跳下货车驾驶室,朝着老人右手所指方向跑去,从桥头陡峭的石头河堤下到河边,看到濉河宽约二三十米,一名女孩正在河里扑腾着,距离岸边有两三米远。

徐师傅毫不犹豫地脱下衣服,直接跳入水中,游到女孩身边,他先用左胳膊搂住女孩的脖子,用力向上拖拽,让女孩的头部先露出水面,担心女孩在水中从自己胳膊里滑落,干脆用双手卡住女孩的腰部,使劲朝上托举,然后潜水朝岸边游过去,他说,当时感觉河水阻力很大,他拼命踩着水朝岸边游去。

当地一煤矿职工协助徐师傅救女孩

后来,桥上路过的周飞强也下到河里帮他救人,周飞强拉着徐师傅的衣服朝岸边拽去,游出1米多远后,成功将徐师傅和落水女孩一起拽到岸边。

此时,岸上其他围观的行人也下到河边,徐师傅背起落水女孩,沿着陡峭的石头河堤朝桥面爬去,周飞强与其他热心人手拉着手,用手顶着徐师傅的后背,前面的人拉着徐师傅的胳膊,保护他不从河堤上滚落下去,爬到桥面1.5米高的水泥护栏外侧后,徐师傅将女孩举起来,由桥面上的行人接了过去。

后来,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落水女孩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当天下午已脱离危险,身体也无大碍。医生说,如果再晚几分钟施救的话,女孩可能后果不堪设想。

女孩家长来电赞扬徐州光头好司机

王女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事发时自己不在现场,她事后辗转打听,才知道当时救她女儿的是一位光头徐州新沂大货车司机徐同意和皖北矿业集团任楼矿职工周飞强,两位好心人当时都是正巧路过这里,与她素不相识,她现在无法找到徐同意师傅当面致谢,所以特意通过媒体向徐师傅表达谢意——感谢徐师傅的及时救助才挽救了女儿的生命,让她有一个完整的家。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解到,徐同意今年41岁,家住新沂市新安街道新北村,在新沂开了十多年出租车,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先后帮助了很多乘客,做了不少的好事,现在靠开大货车送货为生。除了会开大货车外,还会做熟食,自己不送货的时候,就在家里做熟食卖给周围的村民。

他谦虚地说:“当时遇到女孩落水,自己没多想啥就下河去救人了,我做点好事不算啥,谁遇到困难我都会帮一把的。”

责编:舒文博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