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王岩:脱贫攻坚路上的“团圆摆渡人”
2021-06-29 16:05:00  来源:新沂文明办  作者:王丽焕、晁海迪  

王岩,男,1976年4月出生,新沂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站长。

“来,大家站好了,我们开始拍全家福了啊,一二三,茄子!”2021年3月23日,在陕西省彬州市新民镇曹家店村陈卫卫家的小院里,随着一声“咔嚓”的快门声,一张迟到12年的全家福定格了李会侠的寻亲时光,也宣告李会侠在新沂6年的滞留生涯正式结束,为了这一刻,王岩和他的同事们苦苦追寻了三年。

这样的场景对于王岩来说并不是第一次,每一次却都让他泪湿于睫。他响应政府脱贫攻坚号召,扎实工作,从事救助工作虽然才短短三年时间,但他迅速从一名“救助战线新兵”成长成为远近闻名的“团圆尖兵”。他勇于打破流浪走失人员寻亲难、落户难的壁垒,破旧局,开新篇,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专属民政救助管理站的“智慧寻亲路”,将原滞留新沂70人降低到53人,并为111名走失受助人员照亮了回家路。为安置长期滞留者,他摸索出一套符合新沂实际的落户安置方案,为滞留新沂53人办理五保,并以特困供养的方式享受一次性落户安置、集中供养,让这些曾经无家可归的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真正实现了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8月因工作调整,王岩调到救助管理站工作。他第一次在站里看到滞留多年的7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几乎都是目光呆滞、精神异常、有的时不时还怪叫两声。王岩不仅没有被眼前的情境吓跑,相反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想到他们都曾与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如今却不知家在何方,王岩深深的同情他们,他想成为一座桥梁,连通滞留者回家的路。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无着、居无定所,是脱贫攻坚聚力聚焦的对象、是社会救助“救急难”的特殊群体、是一项牵动人心的民生事业,位卑不敢忘国忧,王岩更觉肩上责任重大。在他心中,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一手牵起的是万家团圆的殷切期盼,一手牵起的是脱贫攻坚的任务使命,既是爱心、又是初心,既是责任、更是担当!

接手工作后,王岩利用一切时间仔细研读救助条例、细则,研究法规政策,阅读大量资料,钻研整理救助思路。这些流浪走失人员有的滞留几年,有的甚至滞留十几年的,他们的相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寻亲难度极大。王岩首先做的就是深入他们中间,从他们间或清醒的只言片语中剥离分析有效线索。但是,这些滞留人员大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和精神障碍,从他们口中获得有效信息谈何容易,王岩渐渐摸索出一套与他们沟通的独特“语言系统”。同时王岩多方关注全国救助工作信息,通过交流得知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公安局的民警马义民成立的“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可借助安徽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人相识别系统”进行信息比对,帮助查找流浪走失人员。王岩赶紧把站里所有滞留人员照片发给马警官比对。结果让人喜出望外,竟然比对出6名疑似信息。

王岩和同事们将比对出的信息逐一核实、查找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个寻亲线索顺利接通,他们为一名山东籍张大娘顺利联系到家人。张大娘家人更是激动地连夜从山东临沂驱车赶到新沂救助站。母子相逢,二人抱头痛哭,一旁的王岩也流下感动的泪水,这泪水里既包含了他对自己工作辛苦付出有所收获的成就感,更多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人间团圆”带来的幸福感。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王岩对送更多滞留者回家更加充满信心。他不断拓展寻亲路径,跟今日头条对接,利用今日头条寻亲平台,精准定位推送“头条寻人”公告;加入央视《等着我》栏目缘梦寻人工作组,推送寻人数据;借助微信公众号、救助寻亲网进行寻亲信息发布;和当地公安系统进行对接通过大数据库进行人脸识别技术、DNA比对甄别。最终,王岩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寻亲工作法”:询问——“头条寻人”——公安大数据比对甄别,通过这种立体寻亲的方式,救助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在王岩的努力下,三年来共有128名人员顺利归家,但是仍有53名滞留者无法确定身份信息,他们的安置成了大问题。如果不能就地落户,他们将无法获得更加妥善的安置,也没有持续性的生活保障。“坚决不能在脱贫路上丢了他们!”王岩对自己承诺,也向领导保证,一定落实好长期滞留人员落户问题。落户安置既没有前车之鉴也没有文件可依,并且落户安置牵扯部门众多,过程繁杂,这些都只能自己摸索。2020年3月,在王岩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打通了各个环节,解决了落户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在新沂救助站滞留的53人全部成为了“新沂人”!虽然他们说不清楚自己来自何方,但自此新沂成为了他们共同的“新家”!他们也重新拥有了带着新沂烙印的新姓名——丁新和、赵沂娟、丁沂纯、李新城……身份办好了,紧接着是办理五保,按照国家政策他们全部纳入特困供养,由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照料其生活,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政府的温暖关怀。落户安置但寻亲不止,经过王岩和同事们的努力,这53名落户安置人员,又有7名成功寻亲返家。他们就像是团圆路上的“摆渡人”,连起流浪走失人员的归家路。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总书记庄严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听到这一消息的王岩激动万分。作为一个民政人,看到一个个流浪人员有所归、有所养,他感到很欣慰,更为自己是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截至目前为止王岩共救助161人,成功寻亲111人次,目前有46人在新沂落户安置(原53人后有7人成功寻亲返家),目前新沂救助站流浪走失人员全部清零,无一人滞留。

因王岩同志的优异表现,2016年3月他被评选为“新沂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新沂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新沂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新沂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评为新沂市优秀共产党员、新沂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

责编:舒文博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