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志愿者:为盲人春运返乡“帮帮盲”
2020-01-17 11:10:00  来源:常州文明网  

  

志愿者们一直把秦肖利(左二)送到月台,和月台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接。

  1月15日下午3∶30,常州火车站,一身蓝色羽绒服、系着红围巾的河南省安阳籍盲人秦肖利,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搭乘从上海始发的K1022次列车回老家过年。从她进站开始,3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全程陪伴,直到把她安全送上火车。

  “春运帮帮盲”于2015年发起,为盲人回乡和返程提供接送站志愿服务支持。2017年,常州的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成为这一全国性的帮帮盲活动常州分站。

  秦肖利今年32岁,自幼因病全盲,来常州已有4年,在一家盲人推拿店工作。1月初,她早早买好了回老家过年的车票。“这是我第一次联系这条爱心热线。以前每次回家都是请朋友帮忙送到火车站,但是进站后就全靠自己摸索了。”

  当天下午,秦肖利带了一只箱子、两个背袋,朋友把她送到了火车站候车室。龙城春晓的志愿者施春燕和朱慕天,以及阳光车队的志愿者张玉梅前来交接,帮着拿行李、取票。一路上,他们都和秦肖利牵手同行。候车室人很多,地上还堆了不少行李,志愿者一边搀着秦肖利,一边不时提醒她注意脚下。

  秦肖利是常州分站的志愿者们接到的第一位要送站的盲人。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接到预约电话后,第一时间与常州交通台阳光车队、常州火车站对接协调,共同完成“帮帮盲”服务。“我们这个‘帮帮盲’,是盲人的盲。不仅是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只要盲人有需要,我们都会提供送站志愿服务,3年来已累计为200多人(次)的盲人提供了春运接送服务。”志愿者朱慕天说。

  

  “根据盲人的不同需求,我们还会提供相应的接送服务,比如从家到客运站,只要盲人提出,我们都能满足。”阳光车队志愿者张玉梅说。

  等秦肖利上了车,施春燕第一时间登录“帮帮盲”全国联动平台,上传了她的相关信息。“我们已经全部对接好了,等她到了安阳老家后,那边车站的志愿者会接她,直到把她送上大巴,家人则会在客运站等她。”(吴燕翎 文 朱臻 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