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三井街道:把文明城市创建推向纵深
2020-04-16 10:1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作为全区文明城市创建的门户,三井街道在新北区文明委和区指挥部的指导下,正视挑战,务实推进,努力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

提高站位,突出整体推进

三井街道始终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建设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各分管领导、部门及社区共同参与,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细化工作职责,街道定期组织各部门及社区学习测评指标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强化监管考核,制定《三井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问责办法》,整合督查力量,建立动态考核监测机制。

目标引领,突出民生导向

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理念,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基础设施,对照测评体系,逐一推进老小区外墙出新、路面修复等基础设施提升,集中清理安置小区地下车库、修建公用充电桩、休闲座椅,率先在全区完成51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完善配套服务,针对治理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薄弱环节,会同交警等部门,增设停车泊位900余个,治理菜场、学校、小区、道路等堵点乱点28处,持续开展非机动车规范化停放专项整治;创新食品安全“三色”分级管理模式,制定“三色”餐饮商铺示意图;提升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对前桥及钜宏市场周边板进行改造出新。试点三网融合,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与网格化治理融合,312名专兼职网格员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在126个网格内开展“一日双巡”,及时发现问题、联动处理;依托“党建+网格”,进一步提升红色物业实效性,促进物业公司定期开展楼道清理、环境整治等,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创新举措,突出品牌特色

教育先行引领,街道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海报、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以入户+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建设应知应会内容》,引导居民遵守公德、举止文明;开展三井街道十佳身边好人、最美信息员、最美家庭等评比,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注重活动实效,以“我爱我家”家文化艺术节为主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通过百家宴、亲子阅读、义务植树、美化家园等各类主题活动,发动广大居民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

深化志愿服务,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促进学雷锋、交通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对接辖区共建单位参与;依托藻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全域资源,引进社会组织构建专业志愿者管理体系,规范有效实现居民志愿者自我组织、自行运转、带动一片,共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下一步,三井街道将继续紧紧围绕区文明委和区指挥部的部署,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常州高新区报)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