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溧阳余家坝村:村委帮办 移风易俗
2021-09-01 14:0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敬老人、千年理,爱幼小、崇尚礼;红白事、简办理;树新风、除陋习……”如今,在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一则全新的村规民约顺口溜深入人心,唱出了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余家坝村就作为溧阳市试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今年6月,该村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民、乡贤等围绕村规民约,对推广移风易俗具体举措进行再完善。

“希望能拓展村委大楼的功能,给村民提供方便。”村民代表史德川参加协商时提出建议,希望村委在村民小礼堂不用时,能把它提供给村民作为承办红白喜事的场地。同时,村“红白理事会”完善补贴措施,让村民得到更多践行移风易俗的实惠。

前不久,村民小礼堂迎来了承接红事的“首演”。一位村民原本在大酒店定了喜宴,得知相关信息后,他果断选择了将喜事交给村委办理。他说:“这样,不仅杜绝铺张浪费,还能让全村人都沾沾我的喜气,我一定要响应。而且,由村委帮忙操办,我放心。”当天,婚庆、司仪、场地布置、厨师、服务员等费用全部由村委支付,村民只要负担菜品和酒水钱,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现在村里推行移风易俗新风尚,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支。非常感谢这一决策。”余家坝村77岁的村民史才金说,移风易俗简办白事,为他们本不富裕的家庭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史才金的儿媳妇去年底因病去世,因为儿媳是河南人,按照她老家的风俗需要在河南、溧阳两地大操大办10多天。当儿媳的娘家人来到婆家后,余家坝村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宣讲移风易俗,告诉他们,现在提倡白事简办新风尚,不仅是对生者的关心,也是对逝者的另一种尊重。在工作人员的劝导下,逝者家属对新形式操办表示赞同,并表示要把溧阳的新理念带回家乡。

截至目前,余家坝村已成功劝导丧事简办近30场,喜事新办1场,帮村民节省花费约50万元。现在,邻村也纷纷效仿。(郏燕波 贡雨家 殷俊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