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家国情怀永传承,解锁常州“端午”更多打开方式
2022-05-31 17:48: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葛小林)"你家有个你我家有个我,千家万户组成了一个大中国 ……"5 月 28 日上午,2022 年常州市 " 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端午 " 暨天宁区 " 强国复兴有我 "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 " 家国 " 快闪中拉开了序幕。

△ 绿粽 + 绿码 守护端午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的主题是 " 绿粽 + 绿码 守护端午绿 ",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委网信办主办;天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天宁区委宣传部、天宁区文明办、天宁区委网信办、天宁经济开发区、天宁区青龙街道办事处、现代快报承办。围绕 " 端午 " 蕴含的爱国主义文化内涵和祛病防疫习俗,让市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未成年人群体更广泛地参与其中,一起解锁 " 端午 " 的更多打开方式,体验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 感受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家国情怀。

△ " 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端午 " 暨天宁区 " 强国复兴有我 "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浓情端午,传承家国情怀

" 五月五,过端午,包粽子,挂菖蒲,赛龙舟,敲锣鼓,家家户户庆端午 ……" 听,勤业小学学生的袅袅童声里,述说着吃粽子、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的传统习俗;公益短片《情系家 心系国》里那一丝五彩绳,系一丝乡愁,系一束祈盼,系一股力量,系万千梦想,解读着崇尚先贤、热爱国家,祈愿健康、家国平安等节日内涵。

△ 童谣表演《端午咚咚锵》

据悉,作为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和重要载体,近年来," 我们的节日 " 和 " 网络中国节 " 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化 , 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线上线下结合,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老城厢复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大战略工程,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不断增强传统节日活动的仪式感、时代感、生活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让传统节日成为 " 人民的节日 "、" 老百姓的节日 "。

△ 民俗专家季全保分享常州的端午文化

当天,常州民俗专家季全保分享常州的端午文化。" 端午节这一天,不仅家家户户要包粽子、插艾条和菖蒲,孩子们还要穿上五毒衣、洗‘百草浴’、挂香囊等。老常州称包粽子为裹粽子,而裹的粽子也称小脚粽,又称美人粽,是常州人津津乐道的佐餐美食,也是常州人代代相传的亲情。" 现场听讲的市民和小记者们兴趣盎然。

△ 端午民俗活动人气满满

活动现场的端午非遗文化集市人气满满,吸引了市民纷纷加入其中,包糯子,制香囊,体验传统美食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致敬英雄,温暖又走心

在常州,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暇陪伴家人,或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或坚守核酸检测点,或在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 …… 他们以坚韧之心、坚持之姿、坚守之勇守护着这座城市,也为端午祛病防疫、祈福健康的传统习俗作出了全新的诠释。活动现场,我们把鲜花和祝福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 鲜花和祝福送给抗疫一线的先锋模范代表们

徐小洁和徐小娟是一对亲姐妹。姐姐徐小洁在青龙苑北区社区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妹妹在彩虹城社区担任居委会副主任。3 月 13 日凌晨,在接到社区返岗电话后,姐妹俩奔赴社区抗疫一线。

青龙苑北区有 1 万多居民,人员体量大,核酸检测点位布置、物资调配、志愿者招募、居民宣传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统筹安排,徐小洁常常一天只睡 2 小时。有一次,小区全员核酸采样结束已是凌晨 3 点,她仍坚持去支援其他小区。妹妹徐小娟身兼数职,不仅做好彩虹城小区的外围后勤工作,同时带着社工坚守在景秀世家和永宁雅苑两个小区。当隔离人员有情绪时,她用暖心的言行化解他们的焦虑。二十多天的抗疫战中,姐妹俩相互加油鼓劲,并肩抗疫。

 

 

李斐是青龙街道退伍军人,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的身影多次出现在青龙高速道口。他的行动也激励了身边很多人。3 月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刻,他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招募了百余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注入暖心力量。

△ 天宁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周海鹏 致辞

据悉,天宁区 1295 个基层党组织,11557 名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抗击疫情的强大 " 宁聚力 "。志愿者代表们宣读倡议书,揭开了天宁区 " 强国复兴有我 "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序幕。

据悉,天宁区将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展示新时代人物风采,凝聚奋进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奏响筑梦强音。

奋勇争先,强国有我向未来

作为重要的端午民俗,龙舟赛不仅是体育活动,更象征着精诚团结、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当天的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尽情展现了 " 龙舟竞渡 " 的热烈场面。

在常州市勤业小学分会场,裁判员一声令下,孩子们拎着旱龙舟,脚下小步快走," 嗖 " 的一下往前冲去,加油助威声不绝于耳,比赛氛围十分热烈。一圈下来,尽管孩子们满头大汗,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勤业小学举行旱龙舟赛

据介绍,勤业小学从 2006 年开始开展民俗文化研究,如今已是江苏省课程基地。今年,学校开展 "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 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传统节日习俗,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在潜移默化中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心中,并生根发芽,悠久传承。

△ 常州工程学院励志龙舟队加紧训练备战省运会

而在常州工程学院励志龙舟队训练基地的分会场,龙舟健儿们伴随着规律的鼓点节奏,弯腰,插桨,挥臂,划桨,提桨,齐齐发力,上演 " 速度与激情 "。常州工程学院励志龙舟队成立于 2006 年,有 40 名队员,他们多次在全国及江苏省龙舟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目前他们正在加紧训练,备战 6 月份的省运会。

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核心工作之一。天宁区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在全区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 " 一站一品 " 提升工程。作为全市首个进入城市综合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青龙街道天宁吾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正式亮相,今后将重点围绕 " 全民阅读推广、青少年思政教育 " 两大特色主题,开展 " 汉字里的中国文化 " 等 10 项 40 余场主题活动。

△ 青龙街道天宁吾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

此外,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委网信办制作了内容丰富的 " 中华端午情,悠悠一线牵 "H5 创意手绘产品,欢迎市民们积极上传节日照片,记录缤纷端午,抒发爱国之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