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区实施“党旗下的青春”未成年人品格提升工程
2022-06-08 09:27:00  来源:常州宣传  

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天宁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线上线下联动,形成了5个系列活动和10大专项行动。活动突出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实际问题和关爱身心健康。

1. “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组织参加“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等“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常态化组织优秀作品开展线上线下展出,鼓舞激发少年儿童参与热情。

2. “青”字系列思政活动。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读书活动,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建团百年专场暨系列思政课活动,推出一批思政精品课,引导广大青年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3. “天宁星课堂”评选活动。深化打造“天宁星课堂”品牌,常态化开展线上“红色教育星课堂”和线下“快乐志愿星课堂”,积极培养“小小宣讲员”,“青年金牌宣讲员”,打磨基层理论宣讲精品之作。

4. “红领巾寻访”系列活动。围绕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常州红馆、澄西抗日民主政府等各类党史旧址、党建阵地,组织开展少年队班队寻访研学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走近身边英雄模范、时代楷模、“五老”人物,感受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政治品格。

5. “萤火之光”童声讲党史活动。精心组织一批6-14岁青少年,走进“常州三杰”纪念馆、“青果电台”,开展“我用童声讲党史”、“我和党员交朋友”、“我与祖国共奋进”活动,组织青少年牵手身边的优秀党员,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6. “梦想小屋”青少年关爱行动。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四类青少年群体,启动2022年“梦想小屋”关爱计划,年内为符合条件的困境青少年建设完成48间“梦想小屋”。

7. “与你同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行动。遵循“儿童优先、普惠公平、儿童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妇女儿童之家”、“儿童关爱之家”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服务项目,为儿童打造一个“政策友好、环境友好、设施友好、服务友好”的儿童友好社区。

8. “相伴成长”青少年照护行动。持续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资源,为辖区双职工家庭以及其他需要日间照护的家庭提供分众化看护服务课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实践教育、劳动素养教育、以美育人教育、心理健康服务、温情陪护服务等课程。

9. “小手拉大手”疫苗接种行动。精心制作“健康森林探险之旅”童话故事,推出“超能小绿人”卡通形象,学生可以申领天宁“苗苗苗”的小绿人通行证,通过打卡盖章的形式邀请爷爷奶奶、外婆外公一起参与“苗苗苗”行动。

10. 困境青少年“暖心”关爱行动。常态化开展“暖冬行动”“微心愿”等“暖心”系列关爱行动,走访慰问全区困境青少年,通过发放慰问金(爱心助学金)、赠送课外读物、过节年货等关爱物资,帮助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11. “青春自护”平安教育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和“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系列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乐享趣味假期的同时,学习安全自护知识。

12. “彩虹时空”青少年维权行动。深入实施“法护青春”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和“青春护航”身心健康关爱行动,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公开课”进校园活动,通过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社区公益活动、法治宣传活动等,共同帮助罪错未成年人回归正途,矫正偏差行为。

13. “趣做好网民”网络文明行动。通过“网络文明一起走”青少年网络文明普法三国杀游戏服务模式,加强青少年对卡牌内记录的网络文明行为与不文明行为、网络安全行为与不安全行为的了解,为青少年群体提供线上法律服务空间、便捷的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广大青少年争做文明上网好少年。

14. “绿色成长”心理健康守护行动。通过社会层面为学校和社区提供心理健康相关服务和课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教育辅导,共同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15. “天未·H²”成长护航行动。关注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为有需求的家庭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实时跟踪家庭教育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对儿童可能产生的危害,提早进行干预。建立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通过家庭专访、定期家庭观察,为家庭教育定制个性化方案,促进家庭教育对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