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守护运河 天宁有一群志愿者
2022-06-13 09:41:00  来源:常州新闻网  

72岁的陈荣国,家在朝阳、京杭大运河边上。每天的清晨和黄昏,他都习惯了去运河边上的步行慢道走走。唯一不同的是,他的胳膊上戴着志愿者的红袖套,他的任务是守护运河。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份,朝一社区成立了守护运河志愿者协会,招募到志愿者29人,会长就是陈荣国。“我们社区北面就是京杭大运河朝阳段,有着丰富的运河景观资源。站在河边,一眼看到东坡公园,而身后就是中国纺织博览园。”社区书记何斌说,通过协会,想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保护好、传承好运河文化,力争大运河朝阳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陈荣国从小生活在运河边上,游泳就是在运河里学会的。参加工作后,又是在轮船公司,坐着船在运河上来来去去。他这一辈子对运河有着深切的感情,现在守护运河,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

协会的工作主要是巡河,每天在早晨和黄昏两个时间段安排3人巡河,由党员带队。最早巡逻一圈1小时,“我点过了,每天要点到第52棵树,就可以返回了。”陈荣国说,现在加长了巡逻路段,巡逻一圈需要2小时了。

江南水乡,依水而居。在朝阳桥南端,居民区最近处离河20米左右。志愿者巡河时,多次看到居民直接将垃圾扔进河。看到过几次。“发现问题,就要去解决,后来,街道在我指定的地方,安放了垃圾桶。”

据统计,目前巡河1500多人次。

为了巡河,陈师傅专门学了水印相机。“你看这张照片,2022年3月22日下午3:42,地上还有狗屎和垃圾,但跟一年前相比,已经少很多了。”

而在运河上,皮划艇爱好者经常从南港码头出发,一路划艇,一路打捞水面垃圾。这些水上公益活动形式新颖,提高了市民对古运河保护的一个关注度。

陈师傅期望着志愿者工作沿着运河两岸扩展。“未来,我们还可以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水体净化、植绿护绿、生态修复、文明宣讲等公益活动,大家一起来守护大运河。”

(凃贤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