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文明积分“积”出马鞍新风尚
2022-08-09 09:46:00  来源:常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茜) “小同志,我们家门前的垃圾已经被清理掉了,欢迎随时来查,回头可别忘了帮我们家把积分记上啊!”8月3日一早,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传来村民严志勤“催促”网格员上门巡查的声音。自2020年村委推行“积分存折”的做法以来,这样的“催促”时有发生。

2020年下半年,马鞍村借鉴武进区积分入学的相关措施,创新探索“积分存折”工作,为乡村治理注入新动力。两年来,这一做法得到村民的普遍认可与配合。文明积分引出一股股文明新风。

马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郁军告诉记者,“积分存折”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平安法治建设等内容,重点对村民在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和谐共治、群(出)租房屋整治、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行为进行赋分。以户为单位,马鞍村3大网格、21个村民小组、826户村民全部被纳入积分管理。

“日常,网格员、村民小组长根据积分细则,结合巡查情况记录打分。积分情况每季度被公示一次,没有异议后,以存折形式记录。”郁军介绍,每一户的积分均被动态管理,按季度更新。年终结算后,村民可在积分超市兑换各类物品。1分等同于1元。

“通过积分形式将文明行为细化、量化,让村民真真切切得实惠,这对村民的触动非常大。认识到位了,行动自然就跟上了。”沈忠良是马鞍村“老沈工作室”的负责人,身处矛盾纠纷调处一线的他感受尤为明显。得益于文明积分,邻里间的小摩擦减少了一半不止。

不仅调动了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文明积分还切实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村民蒋文红的父母年近80岁,平时节俭惯了,就在家前屋后堆起了杂物。“以前要说服他们比较困难,有了‘积分存折’,他们自己就会向做得好的人家看齐。家里清爽了,日子过起来也更加滋润。”蒋文红说。

为持续引导村民规范生活行为、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今年6月,马鞍村更新了积分细则。记者了解到,新版细则结合村委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将年度总分值由100分调整到了150分。增加的50分,涉及四项内容,分别是自留地和承包田内无秸秆焚烧痕迹、承包田全部种植粮食作物、家庭成员全体接种三针新冠疫苗、积极参与洛阳镇组织的核酸检测。郁军说,在此基础上,村委还计划将企业诚信经营也纳入积分管理。

不仅如此,积分使用方面,马鞍村也有新举措——除兑换物品,还可用于理发。这个新点子深受村民欢迎。

结合“积分存折”工作推进情况,马鞍村还与时俱进,发布了通俗易懂的新版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及村务监督等制度,进一步引领村民自治新气象,让文明乡风吹进每一位村民的心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