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经开区:1700名“红管家”兜起民生大小事
2022-08-26 09:55:00  来源:常州日报  

“小区内乱停车一直是‘老大难’。我就想到,给单元楼栋划分停车位,沿着墙边贴上每户门牌号,电动车以绿丝带为标记,一个门牌号对应一辆电动车,方便大家对号停放。”8月19日,记者在丁堰街道蓝山湖小区看到,楼道长孙兰芹关于电动车停放的“金点子”已在小区全面推广,经过组织和群众“双推双选”,孙兰芹已成为小区一名“红管家”。

“打造‘红管家’服务品牌,就是在小区内建强党建阵地,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不断‘升级’。”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王文一表示,“红管家”队伍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由物业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成员和党员中心户组成,目前已有1700多人,成为群众放心、各方点赞的“知心人”。

“小区有13个楼栋、2900位居民,却只有4个垃圾定点投放站,点位怎么设才能方便所有人?”潞城街道名桂坊小区物管会主任朱银锋说,为解决居民的烦恼,网格党支部牵头,召集物管会、物业多次会商。支部党员带队逐一走访业主,收集意见书900余份。撤桶并点后,小区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率达100%,居民3分钟均可抵达投放点。

为兜起民生大小事,常州经开区探索一系列举措,将党建引领与小区治理、物业服务有机融合:探索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治理力量共商共议的联席机制;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30家小区创成“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市级示范点”;构建“区行业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四级体系;推行网格党支部与业委会、网格党支部与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交叉任职”。目前,常州经开区的小区业委会(物管会)成员党员比例达63.15%,小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8%。

针对“人手有限、需求无限”的基层治理难题,“红管家”队伍充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集结起一批冲在前、干在前的党群同心先锋队。1700余名具有党员身份的街长、网格长、楼栋长、协管员、暂管员、调解员、物业服务员进小区,发动无职党员、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等近8000名居民志愿者自愿上岗,组成200余支志愿服务队,基本实现矛盾在小区化解、问题在小区办结。

常州经开区还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区、镇(街道)两级100余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和1.3万余名在职党员,以及50余家“两新”组织加入小区治理队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00余场,覆盖居民15万余人次。

(刘懿 陈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