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她是辖区孩子们知心的“小龚姐姐”
2022-09-07 09:36:00  来源:常州晚报  

“小龚姐姐,我高二开学了,新学年一定比上学期进步。”今年秋季开学后,男孩小杰(化名)向局前街派出所民警龚昕怡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看到小杰变化这么大,小龚感到十分欣慰。

26岁的龚昕怡是天宁公安分局局前街派出所民警,去年年初在一起案件中认识了一时犯错的小杰。从那时候开始,她就从生活、学习各方面关心孩子,让险些误入歧途的少年“浪子回头”。

“小龚用女民警的细心、爱心,关爱着辖区学校的孩子们,是大家眼中的‘知心姐姐’。虽然工作不久,但她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局前街派出所所长陈立说。

发现少年偷车

她没有轻易声张

2021年年初,龚昕怡接到报警,辖区一居民的自行车失窃。她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发现一名身着校服的学生把车子推走后藏在了附近。龚昕怡考虑,如将这名学生直接带走询问,可能会影响他今后的正常生活。于是,她换了便装,以姐姐的身份到学校见了这名叫小杰的学生。

龚昕怡将小杰拉到无人处,出示警官证表明身份。在龚昕怡的耐心询问下,小杰向龚昕怡吐露了实情。因为平时几乎没有什么零花钱,每天步行上下学,他盼望着能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一次放学路上,他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新款自行车,又发现车没有上锁,于是鬼迷心窍地将车推走藏到了附近。龚昕怡说,孩子当时十分后悔,落下了眼泪,说自己这几天晚上都没有睡着,越想越后悔偷了车。“我和他一起找到了这辆自行车,然后送回了派出所。”

龚昕怡了解到小杰平日学习生活表现较好以后,通知他的母亲到所里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长谈,之后又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小杰明显受到触动,经常给龚昕怡寄去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的书信,对她的帮助由衷表示感激。

多措并举

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担任中山路小学和娑罗巷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后,龚昕怡将校园安全作为自己日常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她根据实际情况,协助各个学校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规范》《校园值班规范》《校园应急处突预案》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主动联系学校,定期上门开展人防、物防措施检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今年7月初,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拍摄《关爱生命、快乐成长——共同为中小学生安全撑起一片蓝天》暑期安全教育专题片,龚昕怡与辖区各个学校联系组织了专场放映,并且邀请老师、学生、家长代表20余人在派出所举行了学习交流会。其中一名学生讲到自己因为学业压力大导致失眠,而父母却以为他贪玩不睡觉,责骂了他。其父母观看教育片后,认识到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当场向孩子道歉,解开了他的心结。

龚昕怡还与前后北岸居委会联手,在居委会开辟青少年读书屋、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对有消极倾向的未成年人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组织家属进行沟通技巧培训,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于报警求助的未成年人,通过上门核查、电话回访等机制,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打造“小龚姐姐”

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品牌

龚昕怡深入校园了解学生动态,调研当前未成年人保护中的薄弱环节,打造了“小龚姐姐”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宣传品牌。

“小龚姐姐”摈弃了教科书式的说教,更加贴近未成年人所思所想,用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制教育、反诈宣传等内容通过漫画、直播、问答比赛根植在学生心中,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9月,正值忙碌的中小学开学季,龚昕怡每天都会去一趟辖区内的局前街小学、中山路小学和娑罗巷幼儿园。早上,她来到学校检查安防设施是否正常,带领校园保安开展各类模拟警情处置演练,提高警校联动水平和风险防护能力;下午,她走进学校周边的小卖部,检查出售的食品是否安全、书籍是否适合未成年人;傍晚放学时,她为孩子们发放自己亲手设计的宣传手册,提醒家长和孩子们上学和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小龚警官经常来学校上安全防范课,孩子们都认识她,都很喜欢她,亲热地喊她‘小龚姐姐’。”局前街小学老师潘雪锋说。

记者 汪磊

通讯员 顾燕 管圆圆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