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横山桥镇金丰村:“小积分”汇“大文明” “挂金牌”成“新追求”
2022-09-16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秋假期,45岁的刘华云又来到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金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帮忙打理农家书屋、维持活动秩序。作为常年活跃在实践站的文明志愿者,刘华云的“文明积分”目前高达62分,暂居全村第一。

“不仅仅是志愿服务这一项,华云还先后参与无偿献血10次,共计献血2600毫升。其他方面的表现也很出色,所以,她这个‘文明积分’是非常过硬的。”金丰村委工作人员朱成波告诉记者。

今年初,金丰村结合新版《金丰村村民自治章程》的修订工作,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一致表决通过“文明积分”制度。“文明积分”从政治强引领、法治强保障、德治强教化、自治强基础、美治强活力、善治强提升六个方面,出台18条文明行为奖励措施,按两年分值排序,授予金丰村文明家庭“金、银、铜”牌匾,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让全体村民积极融入到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实践中。

根据这一制度,村民的文明行为都可获取相应分值——

村民在学习强国APP年度学分达5000分的赋5分,叠加计分;

村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理论宣讲,赋3—15分,志愿者参加派单任务每次3分;

居民无偿献血200—400毫升者赋3—5分,成为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赋5分,成功实现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赋20分;

家庭户遵守《金丰村私房出租“红黄蓝”分级公示管理实施细则》,出租户首次被评定绿牌,赋5分……

金丰村现有常住居民近5000人,过去,村民主动参与践行乡风文明的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为此,金丰村大力推进新时代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以制度约束、奖惩激励、政策引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在此过程中,村里以村民自治章程、“文明积分”制度等不断引领移风易俗,擘画文明乡风。“把金牌挂在家门口”成为很多金丰村民的新追求,村里的家风民风也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金丰村的“文明积分”制度立足本村实际,通过私房出租“红黄绿”分级公示管理,有效破解私房出租管理上的痛点、难点问题。

在管理办法中,如存在违章搭建、质量隐患、线路紊乱等问题,出租户将被评定为“红牌”,作为私房出租重点户进行管理;如承租户存在肆意晾晒、无序停车、环境乱象等不文明行为的,将被评定为“黄牌”,作为私房出租一般户进行管理;出租户与承租人共同遵守村规民约、营造良好房屋租赁环境的,将被评定为“绿牌”,作为私房出租放心户进行管理。其中,“绿牌”承租户既可以少缴纳公共服务费,还可享受村级兴趣班免费学习、村组投资停车场小微车辆优先停放等福利待遇。此举让本地的出租户和外来的承租户结成了“文明共同体”,携手开启文明新征程。(朱雅萍 蒋王娇 丁文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