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五小”服务再升级 守护幸福“烟火气”
2022-09-20 10:28:00  来源:常州网  

街头修车、配钥匙、修鞋、缝补衣服、修拉链……城市街头巷尾的老行当,是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服务,也承载着老城厢的记忆。今年,常州市天宁区以街头“五小”便民服务点为切口,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文章,优化硬件设施、规范经营管理,让老城厢烟火气留得住、便民利民看得见。

今年60岁的成建中,18岁起就靠摆摊配钥匙、修锁谋生,目前在天宁区延陵路经营着一个“小五金”摊位。一台简易车、一张板凳、几套工具,成建中风雨无阻为民服务,受到很多老顾客信任。最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换上了崭新的便民服务车。新款便民服务车车体长1.6米、宽0.9米、高1米,配备了遮阳伞、万向轮等。柜台内的隔间方便收纳和存储工具,柜台隔板则可以根据便民服务内容和使用者需要灵活调整。服务车风格简约大气,招牌也比以前醒目多了。“我配钥匙找了好几条街,经过这里,老远就看到了这个便民服务车。我把钥匙拿给师傅,很快就帮我配好了。”市民刘萍说。

为了改善“五小”便民服务车外观、功能简陋以及各个街道形制、风格不统一的问题,自2015年以来,天宁区就分三批陆续落实全区114个便民服务点车辆换新。今年重点围绕区级精品街道建设进行布局,首批共发放了15辆新款便民服务车,服务范围涉及修鞋、修拉链、配钥匙、缝补衣服、修车等便民利民的老行当。“这个便民服务车是免费给我们使用的,相当美观。我们做生意方便了,给老百姓也带来了更多便利。”成建中说。

天宁区博爱路上聚集了30多家经营机电设备的商家,被市民称为“机电一条街”,周围又分布着居民住宅和几所学校,因此早晚高峰时段经常出现拥堵情况。今年9月,天宁区对博爱路(化龙巷—和平路)实施精品街道提升工程,建设规模约1.95万平方米。除了新增潮汐车道、放学等候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区之外,还将在街角“见缝插绿”,规划建设“口袋公园”,让市民转角就能遇到“方寸之美”,同时量身定制符合精品街道整体风格的便民服务点。“我们将对道路两侧进行铺装、建筑外立面进行刷新、节点景观进行美化,不仅从硬件方面提升,还要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天宁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副科长刘婧介绍,“这一模式试点成功后,还将在全区进行普及。”

为了不断提升文明城市治理精度,天宁区城管部门还将对全区“五小”便民服务点实行规范经营区域划线管理,要求每一位经营者在使用期间确保按照批准的位置经营,不移位、不改变业态和用途,保持便民服务点周边良好卫生环境,让城市更文明、市民更满意。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