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乡村复兴少年宫给孩子“家门口”的守护
2022-09-22 10:59:00  来源:常州网  

“爸爸妈妈,快看!我把火成功扑灭啦!”暑假期间,在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消防中队,伴随着孩子们成功使用灭火器扑灭火焰,牛塘镇“菁牛益夏”夏令营的“小营员”们欣喜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牛塘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家风馆、乡村学校等实践基地,整合多方资源,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实践活动、多彩课堂,给孩子们乐享“七彩”童年,带来“家门口”的守护。

寓教于乐,开启“七彩暑假”

牛塘镇积极开展“菁牛益夏”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听着退伍军人讲述部队故事,立志长大后要成为“台上的大哥哥一样的人,努力报效祖国,强国有我!”;合和圆缘加工厂的烘焙课程,孩子们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糕点,甜在嘴里,更在心里;消防中队的综合训练课程,孩子们学到了消防知识,学会了使用消防工具,为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加码”。卢家巷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碧波长江心中流 江河同奏生态歌”“童声朗朗声入夏 红韵同颂祖国好”“青春有爱共护航 自我保护乐成长”等主题夏令营活动,探索社区暑期生活的新“花样”。“用外语讲好红色故事,用歌声传承爱国精神”,青云村的“双语夏令营”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双语朗读、角色扮演、小组绘画、多语种爱国歌曲教唱等形式,给孩子们讲述经典抗日故事《小英雄雨来》。

涵养家风,打造“沉浸式”课堂

近年来,牛塘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打卡“文明地图”、激活“家风记忆”、打造“沉浸式”良好家风学习教育“文明阵地”。7月21日下午,一场“传承好家风 共创文明城”沉浸式道德讲堂在牛塘的家风馆里创意开讲,牛塘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带来了牛小这个大家庭里“海帆中队”的家风故事。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伴随着牛小学生带来的小合唱《国家》,活动参与者们与孩子一起用毛笔亲手书写下自己的家风家训,制作成“独一无二”的家训书签挂件,为沉浸式道德讲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明实践,守护传统文化

今年端午期间,牛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以“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为主题的香囊DIY和蛋兜编制趣味亲子手工活动。牛塘镇丫河村村委联合镇司法岗、民政残联岗、生态环保岗、退役军人岗,开展“粽情端午 法惠丫河”活动。“八仙桌摆一溜儿,老人孩子一起堆糕团。”在牛塘镇漕溪村,村里老一辈的手艺人带着孩子们一起堆花糕团的情景早已印在每一位漕溪人的记忆中。堆花糕团作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民俗观念发展的生动载体,当它与鲜活朝气的青少年相遇,这门古老的手艺便得到新的延续与传承,在时代的发展大道上发光发热!

未来,牛塘镇将继续深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不断拓宽乡村“复兴少年宫”覆盖面,为更多孩子提供村里的“兴趣班”、家门口的“少年宫”,守护每一个乡村儿童的梦想!(邵冰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