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钟楼:五星派出所“警心服务站” “五心级”服务让“夕阳”更美
2022-10-24 09:36:00  来源:常州日报  

“太感谢你们啦,我还以为这钢钉要伴随我一辈子了。”10月9日,做完手术刚回到家的邹六保紧紧握住陈颖的手说。

陈颖是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五星派出所“警心服务站”第三任站长。10月4日重阳节这天,陈颖带领警心服务站的女警们,拎着重阳糕等来到辖区走访看望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当她们来到邹六保家慰问时,细心的陈颖发现邹六保的脚踝处露出一颗钢钉。

“这还是20年前车祸骨折时植入的钢钉,因为腿脚不便我一直没去医院取出。”通过耐心询问,邹六保向陈颖说出了实情,其实也是怕给社区和民警添麻烦。

作为警心服务站的第一批服务对象,邹六保和女儿相依为命,母女俩都因小儿麻痹腿脚不便等没有固定生活来源。2013年3月,五星派出所“警心服务站”刚刚成立时,就推出了“心级”服务,由农工党常州市委安排的医疗卫生专家为辖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提供公益健康顾问。

据介绍,警心服务站依据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进行“心级”的划分。身体健康、能参加一些活动的定为“三心级”;身体不适但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定为“四心级”;需要人经常照顾的定为“五心级”。“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心级’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心级’越高的服务对象需要关注的程度越高。”陈颖介绍说,社区民警每周至少看望孤老一次,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在了解邹六保的病情后,民警与勤业一社区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常州第一人民医院。在确定好医院和手术时间后,民警又联系车辆并全程护送老人就医。

“社区民警换了五任,但她们对我的照顾和帮助从来没有中断过,真的很感谢这些丫头。”邹六保说,今年3月,她被初步诊断为帕金森,也是警心服务站的民警和社区党员干部送她去医院检查、配药,并根据相关政策帮助邹六保申请了“长护险”。

针对辖区老新村集中、老龄化问题严峻等这一社会难题,今年以来,五星派出所将“警心服务站”的服务范围扩至派出所的整个辖区,警心服务站警力也有原来的2名民警增至现在的9名民警,与社区党员干部一道,共同为辖区孤寡老人提供爱心服务,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对我来说,‘警心服务站’的民警和工作人员就是我的亲人,多亏了他们的照顾才有了我们幸福的晚年生活。”右腿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的夏云扣老人说,他因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被“警心服务站”列为首批服务对象,社区民警经常和工作人员一起到他家帮忙打扫卫生、采购生活用品,为老人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我们秉承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举措,对辖区的孤老、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服务对象开展志愿服务,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五星派出所教导员姜云峰介绍说,“警心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公安基层党建“优秀创新项目”、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多个荣誉称号。2021年3月8日,“警心服务站”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王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