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今年常州建成区新增300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 生活垃圾收集点成了小区“微景点”
2022-11-14 10: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1月12日,记者在钟楼区新闸街道新府花苑了解到,作为省级生活垃圾四分类创建达标小区,这里的居民已经适应全新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模式,小区环境也由此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新府花苑小区,每天6点至9点30分、17点至20点30分两个时段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既提升了小区环境卫生保洁的工作效率与质量,也让小区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居民黄先生说:“以前每幢楼前都有一只垃圾桶,后来改为垃圾分类收集亭,采取定时定点收集。生活垃圾收集方式的变化,让小区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我们开始有点不适应,但很快就习惯了。现在,不仅楼前整洁干净,生活垃圾收集点也成了小区里的微景点。”

钟楼区城管局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新府花苑小区在去年年底实施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四分类)项目,辖区属地新闸街道与青三分环卫服务有限公司以做通居民思想工作为切入点,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及撤桶通知,告知居民“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方式”,并根据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等情况,评出“小红花家庭”,在楼道内张贴“光荣榜”,鼓励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经过10多个月的共同努力,新府花苑小区的生活垃圾四分类创建工作进展顺利。

新府花苑小区是钟楼区首批44个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之一。根据《常州市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2018—2021年期间,钟楼区共投入约5000万元,建设垃圾分类体系,全区已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体系。目前,在分类前端,全区295个小区、17个行政村、348个单位生活垃圾三分类设施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今年,钟楼区高质量推进钟楼区71个生活垃圾四分类达标小区建设,采取以区为单位的统一采购方式,走市场化、大融合的发展道路,引入有资质的企业统一运维。

我市自2017年起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区累计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374个;生活垃圾“两定一撤”小区206个;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222个。今年,全市建成区新增了300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并创建了15个垃圾分类示范达标小区和4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

(吕卓慧 蔡晓丹 秋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