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试点推进“一镇多点”“文明积分”赋能乡村治理
2023-04-10 09:44:00  来源:常州日报  

“一镇多点”推进文明积分制,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乡风文明指数。本月起,武进区洛阳镇启动“文明积分赋能乡村治理”项目,9个试点村开始实施文明积分制度,激励群众自觉规范行为,参与文明创建。

早在2020年,洛阳镇马鞍村就先行先试文明积分存折做法,对村民在环境卫生评比、遵纪守法、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文明举止进行积分评定。以户为单位,村内3大网格、21个村民小组、826户村民全部纳入积分管理,所获积分可兑换实物。“以往,除日常环境整治,村里每年要拿出约20万元开展多次集中治理行动。如今,这笔钱中的一部分用来激励村民自觉搞好环境卫生等工作,有效提高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和文明意识。”村党总支书记郁军说,“文明分”引领“文明风”的相关经验,在全市首届乡风文明讲坛暨移风易俗行动推进会上展示。

此次推行文明积分制度,洛阳镇吸收马鞍村实践经验,全面整合文明城市建设、城镇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内容,专门制定实施方案。5月底前,天井、管城、圻庄、友谊、谈家头、洛阳、马鞍、汤墅、岑村9个村率先试点,因地制宜组织实施。6月起,文明积分工作在全镇推广。积分运用方面,各村(社区)将按照1积分=0.1元的规则,定期定点组织群众进行兑换。

洛阳镇党委书记朱慧峰介绍,目前,文明积分以户籍在本村或长期居住在本村的村(居)民为主。后续,所有常住人口将一并纳入管理,力争实现积分管理全覆盖。对高积分个人,洛阳镇计划进一步丰富交通出行、停车、办事、观演、阅读、旅游等方面的礼遇。探索期间,镇文明积分推广工作小组将定期组织研判,总结经验做法,力争建立起动态管理、可操作性强的本地积分操作体系,当好武进乃至全市的探路先锋。

今年,武进区17个省级以上文明村将全部试点推行文明积分制。目前,文明积分APP已完成架构搭建,正在打磨和完善功能模块,计划5月下旬正式上线。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周小宇表示,将通过逐步丰富应用场景、扩大应用人群,让文明积分真正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周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