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做实“五社联动” 让群众生活更有归属感
2023-04-24 10:25: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紧紧围绕“居民需求靶向发力”,以服务百姓民生、助力基层治理为着力点,以“延、帮、蓄、融”为推进措施,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发展“青龙经验”,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延”社区品牌力量

青龙街道紧跟基层治理新趋势,持续擦亮横塘社区“孢子行动”、“你约我帮”、青竹苑“竹言堂”、彩虹城社区“先锋议事厅”、新丰苑社区“和谐促进会”、龙湖郦城“社区合伙人”等一批居民自治品牌,构建各具特色的基层自治场景。青竹苑“竹言堂”以“社区微治理”为指引,将议事阵地由室内移至室外,充分听取群众建议,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办、小事快办”。龙湖郦城社区引入“社区合伙人”联动计划,利用楼道闲置公共空间,搭建“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的群众交流议事平台,激发居民社区交流网络的积极性。

吴祥产戏曲工作室在社区演出

“帮”重点治理项目

青龙街道关注“一老一小”重点项目,致力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多元化的老小服务品牌。以社区服务站、文化活动站等为载体,铺设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实现助餐全覆盖;设立家庭病床,优化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医养康养有机结合,打造集医疗、康复、养老、健康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吴祥产戏曲工作室、“融舞九天”戏曲公益社等文化品牌,嫁接为老服务与文化艺术,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打造阳光龙庭社区托育中心试点,提供百余个托位,以运动为特色课程,为辖区适龄儿童提供艺术、阅读等多样化课程,推动幼儿发展“常有善育”。 “蓄”社工团队活力 社工是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是社区正向发展的重要根系。青龙街道组织开展“专题研学”“全员深学”“实干践学”等活动,在任人选材中形成服务优势。通过积极开展社工素能训练营,鼓励社工参加职业水平考试,定期集中外出参观学习等,“勤修内功、齐练外力”,实现“新手赋能”“老手增能”“书记聚能”。稳步推进“全科社工”改革,通过“内训+外训+专训”的培养模式,不断深化“一窗通办、全科服务”服务内涵,主动帮助社工从“专科”到“全科”,从“专职”到“全能”的转变,也为推动“五社联动”蓄起内动能。

开展青少年成长陪伴服务活动

“融”社会组织效能

青龙街道以开展公益创投大赛为契机,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发展特点,近年来投入100余万元畅通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渠道,开启“社区共同体营造·社区合伙人计划”,引导和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开展老年人帮扶、青少年成长陪伴、社区营造等多样化服务。初步完成构建由社工站带动社工室发展的“1+N”体系,青龙街道社工站获评“常州市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点”。横塘社区首推“我出空间,你出人”的概念,以“公益+低偿”的便民方式,合理运营共享空间,实现“一区多用”,被人民网报道并获评全国基层文化空间“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

房宁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