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指前镇新河村引入“积分制”“村里事”变“家家事”
2023-05-04 09:46:00  来源:常州网  

积分可以兑换米面等日用品,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记者从金坛区指前镇获悉,该镇新河村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引入积分制,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新河村制定了“洮湖新绿 党辉映红”评比积分制度,成立考评组,开展月度考核、季度走访。村委考评组以户为单位,将试点村村民纳入积分管理名单,按时公示考核评比“印章”情况,建立“积分兑换定点超市”,定期兑换抽纸、大米等日用品。

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网格群、宣传板、电子屏、横幅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评比积分制”。党员干部以文明实践活动、线下宣传活动为契机,多次上门入户发放《关于实行农村人居环境评比积分制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宣讲推广“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提升参与度。

积分制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逐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目前,全村累计应用积分制管理179户,村民的自治热情被不断激发。下一步,新河村将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在试点村组全面推广积分制管理模式,实现“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动能”。

(杨成武 陈莉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