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净湖社区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
2020-01-06 09:13:00  来源:无锡日报  

  去年12月28日下午,净湖社区居民周文娟满怀激动来到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天,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实践站内又一次搭起百姓大舞台,净湖文化俱乐部的四支文艺团队、社区才艺达人、公益组织以及兄弟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纷纷登台献艺。周文娟也站上了舞台,唱歌、跳舞、走秀……虽已退休多年,这个下午让周阿姨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文艺青年”的岁月。

  随着全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纷纷建成,越来越多市民正在分享与周阿姨同样的感受。作为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文化建设项目之一,无锡市全年建成了2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构成了全市文明实践网络,为百姓文化生活增添了一个家门口的新平台。

  在无锡市政协委员范晓君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以文化传承助推文明实践,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同时,新实践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也促进了社区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形式,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都把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净湖社区的实践站也不例外。实践站揭牌仪式上,风尚文化志愿服务队、乐动健康志愿服务队、老有所为志愿宣讲队等6支志愿者队伍获授旗,吸收600多名社区志愿者,担纲起实践站的中坚力量。志愿者张新芳在老年大学课程上学了一手编织技艺,回来就在净湖社区实践站开起了编织课,每周两次相约社区姐妹们一起上课动脑动手,编织成品则赠送给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或敬老院老人。

  净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创造的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给范晓君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透露,在即将召开的政协无锡市十四届四次会议上,自己准备的提案就提及要积极发展幸福导向型服务业,发挥创造性,为群众构建美好的精神家园。“文明实践活动也可以多一点创造力!”范晓君把最近罗振宇跨年演讲中点赞的嘉兴图书馆作为例子。一个图书馆,一年内组织了5000多场接地气的活动和课程,其中针对老年人开展的使用智能手机、网上购物、制作电子相册等课程的受欢迎程度超出想象。

  “组织文明实践活动还要准确把握基层受众的特点与需求,做到有的放矢。”范晓君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既要讲好“普通话”,又要说好“方言”,针对不同联系对象精准发力,团结凝聚最广泛的群众力量。 (东亚)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