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占道垃圾桶将“撤离”
主次干道两侧只设果壳箱,乱扔垃圾将面临处罚
2020-03-25 08:4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范绪锴  

日前,滨湖区负责“撤桶”的工作人员来到奥林花园小区,与物业协商占道垃圾桶规范设点事宜,以消除这一污染源。随着“春雷行动”规范垃圾收集容器设置工作的推进,无锡全市道路两侧的占道垃圾桶将逐步、有序、分批“撤离”,“撤桶”后相关区域垃圾收集方式也随之调整。

道路两侧只设置果壳箱供市民随手丢放果皮、塑料袋等零星生活垃圾是大多数城市的通行做法,但无锡市不少道路两侧放置有240L的标准垃圾桶。一些商家习惯了往垃圾桶里乱扔各种垃圾,一些小区也将垃圾桶全部拉到小区外部占道堆放,造成堆放点地面污浊湿滑,垃圾桶桶身污损、气味外溢、蚊蝇乱飞,市民意见很大。

对标先进城市,锡山区在全市率先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桶进行整治。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起道路两侧所有占道垃圾桶全部撤除或相对集中设置在非显眼位置,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场所不得将垃圾桶堆放在外部道路上,沿街店铺和住户配置35L的小型桶用于临时存放产生的垃圾,由环卫作业单位实施定时收集,其中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实施单独收运。“目前定时收集处于试运行阶段,上午和下午各有4个小时的收集时间,后期将根据运行情况进行调整。”锡山区城管局环卫科相关负责人说。

滨湖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本周起对占道垃圾桶实施分类整治。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周边等垃圾产生量大的区域规范设置垃圾房,引导居民分类投放,一些无法设置垃圾房的将垃圾桶转入非主次干道的非显眼位置,并在各点位树立公示牌,强化责任单位的消杀养护责任。“撤桶后,居民扔垃圾需要多走几步路扔到指定地点,同时,针对部分特定区域实施定时定点收集。”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说,由于辖区垃圾桶设置单位众多,各有各的诉求,这项工作推进起来非常困难,工作人员将逐个点位协调解决。

不少市民担心,将道路两侧垃圾桶全部撤离后,随地乱丢垃圾的现象将会增多。对此,各区将依托城管执法系统加大对此类行为的监管力度,实施严管重罚:滨湖区对商户按照“门前五包”规定和市容条例实施处罚,锡山区目前正在开展劝导行动,屡教不改的将实施处罚。

据悉,目前无锡市其他各区也将对占道垃圾桶进行规范管理。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