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让细微处设计 更具人文关怀
2020-05-14 09:58:00  来源:无锡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锡城交通秩序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斑马线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近日,一则日本人行横道线细节设计的视频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对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当车辆接近人行横道线时,会见到地面上一条醒目的白色横线,以此提醒司机礼让行人。由于有这条白线的阻隔,车辆与人行道上的行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对于司机的礼让,行人也会鞠躬报以谢意。一条白线连接了车辆和行人,司机行人各行其道,又能在互动中感受到彼此的善意。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细节设计,留出了更多安全空间,也让城市交通多了一份温暖。

这些年,城市中的车辆越来越多,车辆与行人之间的冲突也时有发生。虽然一直在提倡机动车礼让行人,但在现实中往往只能依靠摄像头抓拍等强制手段来作出制约。一些没有监控抓拍的路段,时常会看到车辆飞驰而过,很多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线时都提心吊胆。机动车礼让行人是交通规则也是交通文明,这不仅需要车主自身的文明素养,也需要通过一些细节设计创造更好的条件。

细微处的设计看似简单,其实是饱含了对人们需求的关注。交通文明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部分,不能忽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调剂。通过恰当的方式理顺行人和汽车之间的关系,在互相尊重之间,让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人的自觉,不仅有助于缓解交通问题,也有助于营造友善的社会氛围,让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走得更加顺畅。(王皖杰)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