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乘地铁不文明行为 至少罚款50元
2020-05-19 10:2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4月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新规增加了对乘客多项不文明行为的处理意见。昨天早高峰起,相关部门针对新规的专项整治拉开帷幕。车厢内“不和谐”声音影响其他乘客,冒用他人优惠票证乘车、逃票,擅自兜售商品,在付费区饮食等,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开具处罚决定书,并拍下不文明行为留下记录,处以最低50元现金罚款。据悉,专项执法行动为期一周,地铁集团派出60人执法团队,在1、2号线重要站点和列车车厢内“流动”执法,“剑指”新规提到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营造文明乘车良好氛围。

昨天上午8时30分,在地铁1号线清名桥站候车站台上,一上班族正在一边看手机,一边吃包子。“麻烦您将餐食收一下,地铁站台及车厢内禁止饮食。”地铁运营分公司执法队员立即上前劝导。“这位乘客马上把早餐收到包里,如果拒不配合,我们将马上开具处罚决定书,并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现金处罚。”执法队员介绍。

上午10时左右,记者随执法队员从1号线清名桥站上车,往南方泉方向,沿车厢内行走执法,5分钟内在两节车厢分别发现一年轻男子玩游戏外放声音,明显刺耳,另一退休老伯把买菜袋子用钩子挂在车厢站立扶手上,均被执法队员制止(上图)。“一般情况下,市民不小心或者心存侥幸的不文明行为,被工作人员提示后均会配合改正,少数拒不配合的乘客,我们会开具处罚决定书并罚款。”

对于市民关心的能否在地铁里喝水、喝饮料等,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李辰涛回复,原则上,这些行为在付费区(闸机内)是禁止的,但出于人性化考虑,在不影响其他乘客乘车前提下,夏季高温时,对于一些低血糖乘客允许其喝水、喝饮料,婴幼儿喝奶等也是被允许的。

从以往执法查处的不文明乘车行为看,冒用他人优惠票证乘车、闸机跟溜逃票、车厢内饮食吸烟、擅自派发印刷品等最为广泛。“此次新规对车厢不和谐声音有了明确处罚规定,将有利于行政执法,创造更文明的乘车环境。”据悉,去年无锡地铁共开展了3次联合专项执法活动以及数十次日常执法巡视活动,共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466份,其中现金罚款303笔、书面警告163份。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